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兴民智通又换东家了!新实控人魏翔“能量”不小!
兴民智通又换东家了!新实控人魏翔“能量”不小!
加入时间:2020-6-15 16:52: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仅仅时隔一年半,兴民智通(002355)再一次“易主”了。
    13日,兴民智通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四川盛邦创恒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盛邦”)通知,为保障青岛创疆的控股股东地位,四川盛邦与青岛创疆环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创疆”)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青岛创疆将享有公司表决权的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26.40%。这也就是说,此次权益变动后,青岛创疆将成为兴民智通控股股东,魏翔将成为公司新任实际控制人。
    魏翔在投资领域经历较为丰富,其参与投资和管理了氢燃料电池系统和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的领先企业武汉海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同时还参与投资了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微公司(688012)。
    那么,此次“易主”,是否能切实扭转2019年扣非后净利润-3210.93万元的兴民智通的经营状况呢?

去年整体营业收入下滑

    14日晚间,兴民智通2019年年报在推迟一个半月后,终于正式披露。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32亿元,同比减少3.05%,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5.58亿元,同比减少7.12%,占全部营业收入的85.04%。公司受钢制车轮业务市场需求影响,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稍微下降。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99.10万元,同比增加104.61%。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兴民智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却出现大幅亏损,为-3210.93万元。
    对于行业现状及后市,兴民智通在年报中坦言,虽然2019年下半年出现止跌企稳的态势,但由于2020年初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短期内对汽车行业造成较大冲击。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公司于2016年收购的九五智驾,也在2019年进入了其最后一个业绩承诺年份。
    彼时,九五智驾董事长朱文利、董事陈志方承诺,九五智驾2017年、2018年、2019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3000万元和4000万元。然而,其实现金额仅分别为1768.26万元、-653万元、122.73万元,无一年份实现承诺。

青岛创疆股东包括地方国资

    汽车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以及行业下行持续的结构性低增长,也成为四川盛邦此番将公司控股权“拱手让出”的重要因素。
    “四川盛邦希望在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继续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产业投资布局,希望引进控股股东青岛创疆和实控人魏翔提供专业的管理能力与产业整合能力,帮助公司进行产业升级。”在13日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中,针对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再次变更的背景、原因的问询,兴民智通表示。
    而此时,距离四川盛邦成为兴民智通控股股东,才仅仅过去一年半时间。
    2018年11月21日,四川盛邦与王志成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四川盛邦受让王志成持有的公司1.74亿股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2018年12月28日,前述股份转让完成过户。根据原《证券法》的规定及四川盛邦的承诺,四川盛邦所持公司股份自过户之日起锁定12个月,截至2019年12月28日,锁定期满,四川盛邦前述锁定承诺履行完毕。
    2020年5月27日,锁定期刚过半年的四川盛邦便与青岛创疆签署了《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框架协议》。次日,四川盛邦与青岛创疆又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表决权委托协议》,四川盛邦将持有的公司4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45%)股份转让给青岛创疆,并将其所持有的公司1.2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96%)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青岛创疆行使。
    对此,兴民智通在回复函中表示,青岛创疆的股东方之一为阜阳市颍泉区国资委控制的阜阳赋颍科泉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30%,属于地方国资属性,其参与有望改善公司融资和治理结构,提高公司的影响力与竞争力。
    而新任实控人魏翔的管理能力和专业背景,也是兴民智通所看重的。其曾任美国Noah's Ark Capital, LLC投资总监、上海创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深圳创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武汉海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武汉创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深圳创疆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等职务。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目前,四川盛邦与青岛创疆并未对未来表决权委托部分股份的后续转让进行约定,也不存在其他协议安排。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