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房车旅游亮了!旺季提前驾到 日租降至千元以下!
房车旅游亮了!旺季提前驾到 日租降至千元以下!
加入时间:2020-6-15 16:52:0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杨学萍

    眼下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旅游行业仍在“过冬”。然而,在这个难熬的阶段,房车旅游却逆市升温,表现亮眼。
    “往年的旺季会出现在七八月份,但是今年五六月份,公司的订单就开始陆续增加。”14日,山东凌途房车俱乐部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凌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除了疫情原因,消费者对出游私密性的需求增加之外,大众对房车出游这一旅游方式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   

“旺季提前来了”

    在济南一高校工作的教师韩江华,一直想带女儿出去散散心。“一个寒假没出门,寒假过后又在家上网课,大人孩子都需要在暑假来一次旅游‘透透气’了。”她说。但是,从目前的防控形势看,乘坐飞机或高铁还是有些担心。
    自驾游比较累,跟团游眼下只能在省内,且自由度受影响。跟闺蜜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两人想到了房车。“去租一台房车吧,两闺蜜带着孩子一起出游,大人轮流开车,孩子有玩伴,而且吃喝拉撒睡都在车上解决了,算下来成本应该不会太高。”韩江华跟闺蜜一拍即合。
    一圈打听下来,韩江华发现,如今租台房车出游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费用也比想象中低一些。“根据不同车型,每天500到1000元。租的时间长,还可以更优惠。”韩江华最近打算跟闺蜜实地考察一下,把租车的事情定下来,暑假带孩子们吃一次“螃蟹”。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表现出了尝试房车出游的意愿,已进入房车租赁市场3年的张凌对此感受明显:“租房车的客户多是全家一起出动,所以学生放假的七八月份,是公司业务量最大的时候。但是今年,最早在4月份,我们已经开始接到订单。这是今年一个明显的变化。”
    据张凌介绍,他们公司在北京、天津、广东以及西北一些省份都有经营网点。往年,他们会把房车集中在新疆、甘肃等地,原因很简单,一般去这些地方旅游的游客,都不会只待一天两天,他们对房车的需求比较大。很多游客到了当地以后,租一辆房车旅游一个周左右,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今年,他们把大多数的房车都调回了山东。“以往,游客倾向于坐飞机或高铁到旅游目的地,然后租房车旅行。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大家为了减少接触,倾向于在出发地租车,做一些短途旅行。”

入局者渐多,租车价格下调

    济南市民吴磊是一位旅游爱好者,已经多次租赁房车带全家出游。“房车的驾乘体验是一般的家用轿车不能比的。”吴磊表示,算经济账的话,开房车也比较划算。一家五口出游,在旅游目的地住宿,至少需要两个房间,这就要几百元。再算上吃饭等开销,实际上不比房车的费用少。“房车出游,关键是舒适度提升了,哪里景色好,又允许停车,可以随时停下来享受美景。”
    国内“房车旅游”的升温,在OTA数据中已有所体现。携程4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搜索“房车游”的用户环比3月同期实现翻番。
    “最近咨询租车业务的顾客比较多,但是给的价格不理想。”一家房车租赁公司的王姓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往年可以租1000-1200元/天的车型,今年的租价普遍降到了1000元以下,有的甚至到了800元/天。她认为,这跟疫情有一定关系,大家不舍得花钱了,“消费者出游意愿是有的,但是对于较高的价格普遍接受不了。”
    张凌认为,随着房车旅游的市场规模越做越大,进入这一行业的企业越来越多,很多旅行社也加入了进来,这是导致市场上房车出租价格下调的主要原因。出租价格下调,车辆的配置却必须逐步提升,才能匹配消费者的需求,很多从业者因此坦言“压力山大”。“房车购买以后用上两年,其中的一些配置就已经不能适应市场形势了。”张凌表示。
    济南市中花儿房车车友中心的负责人王花,前两年刚处理了两辆配置较低的房车,去年3月份加购了一辆60余万元的房车。“以前的房车,顾客看不上了,出租率太低,只能淘汰了。”王花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爆发期”尚远

    随着各地景区逐步开放,景区内的营地用房车需求量也开始增加。山东世拓房车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房车研发生产企业,所生产的房车以营地用车为主。该公司一位张姓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疫情发生以后,公司的房车销售停滞了一段时间。眼下随着旅游市场逐渐恢复,公司的销售订单也在陆续增加。”
    中国旅游集团投资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卢路认为,非常时期,房车自由、私密、安全的优点体现得淋漓尽致。“就像‘非典’之后自驾游爆发一样,短时间内可能改变所有人对房车的观念。”
    眼下的形势好过往年,但是接下来的七八月份,还能否形成一个真正的“旺季”?张凌说,他并不十分有把握。消费者对房车旅游的认可、对私密性需求的增加是有利因素,但是整体旅游市场并没有恢复“元气”,学生暑假假期有可能缩短,这对房车租赁市场都不是好消息。
    “大家对房车旅游的接受程度确实越来越高,但是作为从业者,想靠房车盈利,还是很难。”王花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如果买了房车以自用为主,闲置期间用于出租,属于“玩票”性质,这没问题。
    还有一些是房车销售企业对外出租,通过出租的方式让消费者体验房车从而促成购买,这样也会少一些压力。但是如果购买房车就是为了出租运营,除去车辆保险、保养等费用,可以说所剩无几,甚至赔钱。
    王花的房车大多租给影视剧组,这样的租赁一般时间较长,劣势就是价格相对较低。她也租给普通消费者,但是一年也就两三个月是“旺季”,其他时间基本没有订单。以她去年购买的房车为例,到现在16个月过去了,王花说,1/5的成本都没有收回来。“粗略估算,这辆车要收回成本大概需要8年时间,8年以后,这车也基本没有多少利用价值了。”
    王花认为,现在部分消费者开始有了房车出游的意识,但是整体的氛围和顾客的消费能力还不是很强。所以,房车旅游要想“爆发”,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