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易鑫不良率飙升上半年或巨亏超10亿元 傍上腾讯有用吗
易鑫不良率飙升上半年或巨亏超10亿元 傍上腾讯有用吗
加入时间:2020-6-15 11:06:55  来源:界面新闻

 i疫情导致汽车行业一季度交易量断崖式下滑,受此影响,“汽车金融第一股”易鑫集团(2858.HK)业绩遭遇重创。

  近日,易鑫集团(02858.HK)发布一季度未经审核的财务报告。根据美国公认会计原则,2020年第一季度,易鑫总收入为人民币8.62亿元(1.217亿美元), 同比减少48.1% ;核心业务新增收入(包括期内的贷款促成交易及易鑫促成的新自营融资租赁交易所得收入)为人民币2.212亿元(0.312 亿美元),同比减少56.7%。

  值得一提的是,易鑫在2019年实现了收入和利润的双增长。其中,公司实现总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5%;成立五年来首次扭亏为盈,净利润3100万元。但猝不及防的疫情,导致公司在新一财年的扩张势头戛然而止。

  易鑫是易车的控股子公司,核心业务为汽车贷款促成业务和自营融资租赁业务,包括线上平台和线下体验店,通过自营和合作的方式向消费者提供购车、购车后及处置相关的互联网汽车融资服务。2018年以来,易鑫开始将助贷业务作为发展战略重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汽车销量为367.2万辆,同比下降42.4%。受此影响,一季度,易鑫仅促成5.2万笔融资交易,通过贷款促成服务及自营融资业务促成的融资总额约为39.0亿元人民币(5.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113亿元。其中,助贷业务促成约5万笔融资交易,占易鑫融资交易总数约96%,融资交易数同比减少48%。

  雪上加霜的是,一季度易鑫资产质量亦恶化明显。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司所有融资交易(包括第三方助贷业务)的90日以上(包括180日以上)逾期率及180日以上逾期率分别为2.60%及1.55%,两项指标较去年同比增加188.89%、260.47%。与此同时,易鑫集团一季度应收融资租赁款信用损失拨备为人民币10.7亿元,而去年同期为8110万元。

  易鑫曾曾在年报中表示,在新的规则下,公司将采取诉讼的方式作为催收的主要解决办法,但由于诉讼耗时较长,因此公司的不良欠款比率及拨备金相应升高。

  “尽管易鑫具有较强的互联网基因,但在行业低谷期,由于既没有厂商背景,也没有银行资金优势,互联网汽车金融公司受疫情冲击还是非常明显的。”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此外,易鑫还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亏损额或在人民币9亿元-11亿元之间,而2019年同期则实现利润人民币1.23亿元;经调整净亏损在8亿元-10亿元之间,而2019年同期则取得经调整净利润约人民币3.43亿元。公司对此解释称,预期净亏损及经调整净亏损主要是由于收入减少及应收融资租赁款拨备增加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母公司易车私有化的完成,易鑫控制权或将迎来变更。

  6月12日美股盘前,易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一致批准并正式与腾讯控股(440.8, -0.20, -0.05%)及Hammer Capital(黑马资本)组成的买方团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合并协议。买方团将以每股美国存托股票(ADS)16美元的现金价格购买易车股票,总交易额达11亿美元。本次交易将使用买方团的自有资金和股权上翻,不涉及债务融资。

  2019年9月13日,易车首次收到腾讯等买方团发起的非约束性私有化收购要约,随后历经九个月的尽职调查和谈判,最终达成前述合并协议。该交易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届时易车将从纽交所退市。

  公开资料显示,易车为国内最早一批汽车互联网企业之一,易车的创始人和董事长为蔚来汽车CEO李斌,其于2018年卸任。2010年,易车登陆纽交所,是国内首家海外上市的汽车互联网企业,也是首家营收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大关的汽车互联网企业。

  截至当前,易车持有易鑫43.74%的股权,以及9.85%的附带投票权,对易鑫的行使投票权达53.59%;而截至2019年末,腾讯间接持有易鑫20.9%的股份。

  业内分析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本次收购或将产生双赢局面:既有利于拥有庞大流量的腾讯在汽车金融领域的开疆扩土,也有利于缓解易车和易鑫集团现金流承压的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易鑫股价已提前开涨,5月以来公司股价节节攀升,累计涨幅超过40%,截至6月12日收盘,易鑫集团报1.9元/股,总市值121亿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