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本月起,济南对住房租赁企业实行信用等级评定
本月起,济南对住房租赁企业实行信用等级评定
加入时间:2020-6-13 13:43: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12日,该局发布《济南市住房租赁行业信用管理办法》(下称《办法》),通过建立住房租赁行业信用管理系统,对全市住房租赁企业及从业人员,在从事住房租赁活动中的诚信度进行综合评定分级,住房租赁行业信用等级评定采取对其良好信用信息和不良信用信息量化打分的方法进行,由高到低分为五个等级,分别为优秀、良好、合格、失信警告、严重失信,并依据评定级别实施分级管理。住房租赁企业信用等级作为对其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依据。
    《办法》规定,凡在济南行政区域内依法注册,以及在外省市依法注册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从事住房租赁活动的企业和从业人员,均纳入济南市住房租赁行业信用管理,住房租赁行业信用信息在市租赁平台发布,供社会公众查询。本办法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5月31日。
    《办法》所称住房租赁行业信用管理,是指通过建立住房租赁行业信用管理系统,对全市住房租赁企业及从业人员(含管理人员,下同),在从事住房租赁活动中的诚信度进行综合评定分级,并依据评定级别实施分级管理。住房租赁行业信用信息是指住房租赁企业及从业人员在经营活动和社会活动中形成的,能用以分析、判断其信用状况的信息,信用信息由基本信息、良好信用信息、不良信用信息组成。
    住房租赁行业信用等级评定采取对其良好信用信息和不良信用信息量化打分的方法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基本分为90分,实行加减分制,等级由高到低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失信警告、严重失信五个等级,评定分值在120分(含120分)以上的为优秀;评定分值在119-95分(含95分)之间的为良好;评定分值在94-70分(含70分)之间的为合格;评定分值在69-60分(含60分)之间的为失信警告;评定分值在 60分以下的为严重失信。
    此外,住房租赁企业信用等级还将作为对其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依据。对信用等级为“优秀”“良好”的企业,实行信用激励机制,如对其行政管理事项设立绿色通道、优先推荐参加国家和省、市评比表彰等;对于信用等级为“合格”的企业,可视情况进行约谈;对信用等级为“失信警告”的企业,实行信用限制机制,如列入日常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严格审查;限制参加行业评先评优和表彰奖励等;对信用等级为“严重失信”的企业,实行信用惩戒机制,将限制其业务办理,按照国家或省制定的标准,列入失信“黑名单”。
    同时,根据企业失信情节轻重,可由济南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对失信会员及其从业人员实行警告、行业内通报批评、公开通报批评等惩戒措施。被公布不良信用信息的住房租赁企业或个人,可以通过内部整改、公开道歉、赔偿损失等方式进行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等主动修复信用,信用修复情况可作为信用等级的重要参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