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两天走访五大中央部委,山东有哪些收获?
两天走访五大中央部委,山东有哪些收获?
加入时间:2020-6-13 9:25:20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全国两会闭幕不到半月,山东省领导再次赴京北上。

  6月9日—10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干杰在北京分别走访财政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生态环境部、中国人民银行并举行座谈会。

  一、高频词

  两天时间,马不停蹄,密集走访五大中央部委,“共商合作,共谋发展”成为座谈会上的高频词——

  希望财政部在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

  希望自然资源部在重点项目建设、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等方面一如既往支持山东;

  希望水利部在东平湖南四湖综合治理、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实施、大型水库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希望生态环境部在谋划推进重大项目、沿黄生态功能区建设、重点河湖生态保护等方面继续支持山东,共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希望人民银行在金融改革创新、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和指导……

  各部委负责人均表示,将大力支持山东有关工作,与山东一起为全国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二、舞台和视野

  与部委联动建“群”的背后,是山东迈开步子,谋求高质量发展的作为。

  在山东,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区叠加,环渤海经济圈、中原经济区、长三角一体化以及京津冀一体化四个国家级区域发展规划牵手交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今年,山东还出台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不断聚集的国家战略和“国字号”平台,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内核,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无不需要更有力的支持,更大的舞台,更宽阔的视野。

  当前,山东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最为吃劲的关键时期。山东谋取主动、多方借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挖潜力,造强“选择山东”的磁场,力求在区域战略中赢得优势。

  三、收获和机遇

  两天走访五大中央部委,山东有哪些收获——

  财政部将加强与山东的沟通交流,深化务实合作,助推山东高质量发展;

  自然资源部将在节约集约用地、海洋强省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大力支持山东有关工作,与山东一起为全国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水利部将积极支持山东水利事业发展,希望山东扎实做好防汛工作,防止山洪灾害,确保大型水利设施绝对安全;

  生态环境部将在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河湖保护、重要生态功能区发展等方面给予支持,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作出积极努力。双方签署了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人民银行将加大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力度,提升货币政策工具的“直达性”,创新深化区域金融改革,一如既往支持山东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

  探索集约用地、保水利安全、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稳企业保就业……这些,都是山东急需的,也是发力下半年经济社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向前追溯,可以看出山东对这些领域的重视。

  6月7日,山东对照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重要政策举措和重点工作部署,结合山东实际,从11个方面制定出台35条落实措施、99项具体任务,其中就包括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等等。这些,都与部委的支持领域相契合。

  2020年已经过半,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转危为安、化危为机,任重而道远。中央部委的关注支持和“政策锦囊”,将为山东加强要素保障,持续激活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形成省部联动的良性循环,推动各项工作更快落地见效。这样的山东攻坚实践,令人期待。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