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日照梳理入圈41个合作事项 借青岛人才提升竞争力
日照梳理入圈41个合作事项 借青岛人才提升竞争力
加入时间:2020-6-13 9:20:4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日照企业借青岛高校人才提升竞争力

  企校跨市“握手”后,他们“十指紧扣”

 

 

  兴业汽配意大利stam生产线引入机械手臂并进行升级改造。图为技术人员在调试机械手臂。(郑培波摄)

       一方是国内车架行业龙头制造企业,一方是科研能力强劲的高校,当日照兴业汽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汽配)遇上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经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日照一队牵线搭桥,6月1日,兴业汽配与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共同签署产学研协同创新协议,“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基地”在兴业汽配正式揭牌。双方将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项目联合攻关以及人才就业实习等方面展开合作。

  “这次牵手,将为日照市实现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提供全方位支撑,更将为日照市争创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传统产业创新类)打下坚实基础,这也是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战略人才、技术、产业协同的具体实践和探索。”日照市副市长高月波表示。

  这样的“论断”不是凭空而来。

  兴业汽配是一家集车架、纵梁、横梁总成等10大系列产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经过十七年发展,已成为中国重汽、北汽福田、上汽红岩、青岛一汽、戴姆勒奔驰、三一重工等知名汽车整车企业的重要供应商,国内市场占有率20%以上,全国综合排名第一。

  而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电动汽车智能化集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多个,拥有“车辆动态仿真及轻量化技术团队”等多个特色科研团队。其机械工程专业下设车辆工程、机械制造、机械电子三个方向,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同时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以及山东省重点建设专业。

  “公司下一步的目标就是在‘机器换人’、数字化与智能工厂建设、智能制造示范提升方面有所突破,加快实现从‘制造’向‘创造’的核心转变。”日照兴业集团董事长丁杰表示,校企合作可以满足公司科技赋能、创新发展的需要。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守春,对与兴业汽配合作同样充满期待。“日照兴业集团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兴业汽配作为省内重点企业、国内车架行业龙头制造企业,拥有雄厚的生产技术实力和研发能力,能与兴业汽配进行深度合作,是企业对我院办学实力的充分信赖。我深信,双方合作一定能取得丰硕的成果。”

  这并非是一次简单“打量”之后的贸然牵手。此前,兴业汽配和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张鹏飞教授已经有过一次“握手”。双方联合开展的“碳纤维预浸料关键技术研发与在商用车车架轻量化方面的推广应用项目”研发课题,已被日照市推荐申报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

  “我们在此前的合作中,看到了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雄厚的科研力量,相信双方合作不仅可以提高兴业汽配的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能力,还可以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潜力巨大。”丁杰表示,公司每年不低于3%的研发投入,近三年投入研发资金1.2亿元。只要有好的研发项目,企业是非常舍得投入的。

  在高月波看来,此次签约,不仅是一校一企之间的“优势互补”,也是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后,携手其他四市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互补“探路”。

  钢铁是工业生产中最基础的原材料,目前日照市正依托山钢日照公司、日照钢铁集团,着力打造4000万吨以上沿海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这能为青岛乃至整个胶东经济圈提供强大的生产要素保障。与此同时,规模以上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99家,其中整车企业6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去年规模以上汽车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10.2亿元……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也已成为日照市重要支柱产业,与先进钢铁制造产业一并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而这,也可与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之间“优势互补”。

  “我们将重点发挥钢铁产业优势,全力推动钢铁产业绿色发展。同时,协同四市车辆制造、海洋装备、核电装备、重型机械等产业,打造先进钢铁材料及个性化产品供应基地。推进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合作,促进区域内相关企业互为上下游客户。”在5月7日召开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上,日照市委书记张惠明确表示。

  “我们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日照特色’,举全市之力加快推动汽车产业集群构建,加快实现从‘制造’向‘创造’的核心转变,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引擎。”日照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政府《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日照融入胶东经济圈提供了指引。今后,日照将深度参与胶东经济圈区域产业分工协作,促进区域内产业链整合、供应链配套、创新链共享,相信日照的汽车产业会随之迈出更大更坚实步伐。

  日照梳理“入圈”41个合作事项,市领导牵头推进

  做好“大家的事”下活“一盘棋”

  □ 大众日报记者 丁兆霞 吴宝书

  “青连铁路开通后,现在从日照去青岛只需40分钟,没等打个盹儿就到,比起以前坐大巴车来已经不知快了多少。谁能想到,以后可以只花一张公交票的钱,就能来回青岛和日照两地!”在青岛一家企业上班的日照人郭跃说,以后回家更方便快捷了。

  “推动青岛至日照高铁纳入相关规划并实施,联合推动青岛地铁13号线延伸线、董梁高速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山海天王家滩公交场站改造,实现青岛902路公交票进站停发,市际无缝换乘”,记者从日照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日照市已将加速融入胶东经济圈相邻城市间“2小时交通圈”的工作目标,列入了日照市正在加快推进的18个互联互通项目之中。

  5月7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作为胶东经济圈的一部分,又是鲁南经济圈最便捷的出海口,“两圈”叠加的区位优势明显的日照市,如何全面融入胶东、积极联动鲁南?“接轨青岛,就是接轨机遇、接轨创新、接轨现代化、接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基础设施联通作为接轨青岛、融入胶东经济圈的先导性工程”,日照市委书记张惠表示,做好融入接轨文章,日照将首先下活基础设施联通“一盘棋”。

  无论是港口还是航空,不管是铁路还是公路,日照市都已开始跳出日照、放眼“胶东经济圈”谋篇布局。

  据日照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滕厚军介绍,港口方面,针对长期以来日照港、青岛港都不同程度存在的大型船舶锚地不足的矛盾,日照市将和青岛一道,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为契机,规划实施黄海中部大船锚地工程,供大型船舶免费锚泊,推动港口共建共享。其中,日照部分共选划3处锚地,总面积26.2平方公里。最大可锚泊40万吨级干散货船、30万吨级油轮,港外锚地共享共用。

  航空方面,按照共建胶东经济圈机场群的目标,日照将争取日照机场改扩建和口岸开放纳入“十四五”规划,新建平行滑行道、垂直联络道及配套设施,扩建航站楼。

  在铁路和公路方面,日照将推动日照至京沪二通道连接线纳入相关规划并实施,加快岚山疏港铁路工程和坪岚铁路扩能改造;积极推进沈海高速扩容改造和岚罗高速建设等等,全面优化提升与青岛、潍坊两市间的公路连通等级和能力。

  接轨是手段,融入并发展是目标。

  “对日照来讲,融入胶东经济圈就要依托经济圈、服务经济圈,扎扎实实当好青岛发展的底座、做好服务的文章,实现借势、借力发展。”5月14日至15日,张惠率日照市党政考察团到青岛市对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时,在座谈会上表示。

  融入,日照市将拧紧产业协调发展“一股绳”。

  钢铁是工业生产中最基础的原材料,而日照坐拥山钢日照公司、日照钢铁两家超大型钢企,是国家和山东省布局的沿海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同时,日照还是山东省重点打造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中兴、长城、五征、海汇等一批整车企业在日照集聚发展。

  “我们将重点借助海尔集团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发挥好日照钢铁、汽车等产业优势,加快推进区域产业链整合、供应链互补、创新链共享,赋能产业智慧化转型升级”“发挥钢铁产业优势,协同四市车辆制造、海洋装备、核电装备、重型机械等产业,打造先进钢铁材料及个性化产品供应基地”“推进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合作,促进区域内相关企业互为上下游客户”……在产业联动上,日照将在龙头产业重点“着墨”。

  5月12日,由青岛大学与日照心脏病医院合作共建的青岛大学附属日照医院正式揭牌;5月19日,建立文化旅游合作联盟,和其他4市签署《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推出黄金海岸线、日照阳光海岸“慢生活”三日游等六条线路;5月29日,胶东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建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异地可办”工作机制,申请人在胶东五市的任一市级政务服务大厅提交办理申请,管辖地市级政务服务大厅在线办理、异地审批、双向邮寄,足不出市就能申领证照;6月1日,日照兴业汽配股份有限公司与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共同签署产学研协同创新协议;日照银行在其他4市设分行,光大、民生、平安银行青岛分行和青岛农商行在日照设分支机构……日照接轨融入胶东经济圈步伐正在全面加快。

  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日照市党政领导班子去青岛考察后,连日来,日照市各相关部门也开始马不停蹄地对口对接工作。记者从日照市发改委获悉,目前,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互补、对外开放新高地合作共建等,日照市已梳理汇总了8个方面41个合作事项,其中与青岛合作事项22个。对重点合作事项按照工程化、项目化的办法,逐一明确了具体任务和完成时间,由相关市委常委和副市长分别牵头推进落实。

  “对日照来讲,能够列入胶东经济圈,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我们将立足比较优势,积极主动融入,全力做好日照‘自己的事’和胶东经济圈‘大家的事’。”张惠表示,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这盘大棋中,日照将携手推动基础设施互联共享、携手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互补、携手推进对外开放新高地合作共建、携手生态环境联防共治、携手推进文化旅游互融共进,为推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