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诸城市农村社区化:发展拧成一股绳,服务人人享便利
诸城市农村社区化:发展拧成一股绳,服务人人享便利
加入时间:2020-6-13 9:16:5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共享,诸城市探索农村社区化发展——

  发展拧成一股绳,服务人人享便利

  以出门就近能上班、生活方便如城市、环境居住似景区为目标,诸城市探索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共享。

  开栏的话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牢记总书记嘱托,扛起农业大省责任,山东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不断深化认识、强化措施、勇探新路,努力在更高标准、更高层次上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本报多路记者深入基层一线,发掘优秀典型,今起推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一线探访”系列蹲点报道。敬请关注。

  □ 大众日报记者 杨国胜 张鹏 通讯员 李长春

  6月9日临近中午,记者绕过青竹围挡,来到诸城市枳沟镇北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后的“潍水源·至善家园”。

  一排二层小楼前的花坛里,海棠花烂漫一地,月季花簇簇多姿。“这花整理得真好!”记者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旁边坐在凳子上修剪花枝的莫文忠听到记者夸赞,高兴地拎着凳子走过来,“我的月季最好,有7种颜色,现在都开了。脚下的菊花,也有7种颜色,一年大多时间门前花开不断。”

  莫文忠今年七十六岁,前年搬进这个小区。小区里建设了43栋安置楼1600套房屋,可满足北杏社区5个自然村所有农户入住需求。

  “你看我们社区漂亮吧,干净吧,就是路上也看不到纸片碎屑。”老莫指了指小区的道路说,“我家早就想搬到楼上住了。孩子都在附近工厂打工,住这儿上下班方便。家里开通了天然气,用着方便。”

  诸城市2007年开始探索农村社区化发展,以半径2公里为服务圈,将邻近的村庄划分为一个社区,让公共服务更多地向基层延伸,更好地惠及更多群众。全市1249个村规划建设为208个农村社区。以出门就近能上班、生活方便如城市、环境居住似景区为目标,探索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共享。

  位于诸城西南角的北杏社区,距离镇驻地较远,从镇上剥离出不少社会事务下放到社区,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多村一社区”,经过三年的融合,5个村的村民有了大家都是“社区人”的意识。也是在这时,诸城依法撤销建制村的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社区成为农村治理的基本建制单元。

  近年来,为了让社区各村拧成一股绳,北杏社区党委对干部统筹使用,打破了原来“限定村内用人、固定本村任职”的传统模式,社区干部统一办公工作,社区资金统一管理使用,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自治组织为主体、群团组织和各类经济社会服务组织为纽带的新型农村社区组织体系,解决了原来一些村级组织“选人难、用人难”的问题,以组织体系的创新带动了社区内经济、政治、文化、服务、居住形态等融合发展。

  推进社区化初期,北杏社区各村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北杏村拥有600亩的“绿色银行”——经济林,加之出租的沿街房和工厂,每年收入一百多万元,在几个村中实力最强,70岁以上老人每年有600多元的生活补贴和福利。而前孙、后孙两个村班子不健全,村内问题矛盾突出、管理散乱,还欠了十多万元债务。

  弱村融过来,债务怎么办?能享受一样的福利吗?

  北杏社区党委书记高成玉组织召开了党员和村民大会。“既然是一个社区,就要拉一把、帮一帮。最后我们一致决定:债务,社区一块接了,福利统一发放。”高成玉说,全社区700余名老人享受统一的福利政策,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社区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5个村犹如攥起的拳头,力量更大。

  “以前我们每家每户自己流转,好地每亩也不过500元。”高成玉认为,把社区的土地成方连片打通,统一流转,形成规模就会有优势。

  这几年,经过社区党委的积极推介,在乔有山上建起了占地5000亩的干鲜杂果基地,每亩增加产值1万元,还提供了1000余个就业岗位;206国道北建设千亩标准农业设施示范园区,发展高端蔬菜种植业,年可增加农民收入1000多万元;引进的和信轮胎、兴和食品、鲁通配件等多家企业在园区落户。幼儿园、小学等也建了起来。

  健全的班子和产业的发展,让居民有了聚合居住的意愿。2016年,社区党委启动了社区聚合居住工程。从2018年开始,北杏、河北、墙夼3个村陆续整村搬迁。今年年底前,前孙、后孙两个村也将搬迁入住。

  为全方位地满足社区群众在社会事务、民生保障、就业服务、文化娱乐等方面的需求,社区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也已正式投入使用,枳沟卫生院北杏分院也在规划中。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