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国产版网红疫苗来了!曾经一针难求 山东已可预约!
国产版网红疫苗来了!曾经一针难求 山东已可预约!
加入时间:2020-6-12 17:31: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作为预防癌症的疫苗,HPV疫苗(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一直是备受社会关注的“网红”疫苗。日前,随着价格更有优势、供应量稳定的国产二价HPV疫苗的“落地”,接种疫苗有了更多的选择。
    据了解,首批国产HPV疫苗落地,国内多个省市可预约接种。目前,湖北、云南、江苏、山东等地区作为第一批接种地点,山东部分接种点已经可以接受预约。
    11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济南多家医院接种科室以及社区门诊获悉,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儿童保健接种门诊、济南市英雄山路社区门诊等都可以预约注射进口二价、四价HPV疫苗,但国产版还需要再等等。

国产版价格便宜不少

    “您好,请问咱们这里可以打宫颈癌疫苗吗?像我这个年龄如何注射?”11日,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5楼儿童保健门诊疫苗注射登记室,济南市民王瑶专程来咨询有关HPV疫苗注射的事宜。
    作为刚刚有了孩子31岁的职业女性,王瑶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她看到媒体上对宫颈癌疫苗的宣传,尤其是此次HPV疫苗国产版可以接种,她特意来咨询。不过经过医务人员确认,目前千佛山医院儿童保健门诊预约二价和四价的HPV疫苗仅有进口版,二价进口疫苗602元每针,四价进口的820元每针。
    经济导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与进口疫苗相比,国产疫苗定价329元/针,9-14岁全程658元,大龄987元,约为进口疫苗价格的一半。

曾“一针难求”

    “春节前一位闺蜜曾经致电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希望进行HPV疫苗的接种,结果工作人员告知,年前疫苗供应紧张,只能等年后了。”11日,在济南市阳光舜城社区,小区居民宋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自己的女儿打“五联针”疫苗曾经短缺过,没想到HPV疫苗居然也会短缺。
    “一针难求”是很多人对HPV疫苗的切身感受。“一个很尴尬的现象是,国内九价HPV疫苗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相比之下,性价比更高的二价HPV疫苗却不太受欢迎。”济南市中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门诊护士称,很多咨询者希望能够接种进口的九价疫苗,因为这款疫苗受到追捧,确实之前出现过断供。
    从事过多年医药代理业务的销售总监魏世华表示,目前,国产HPV疫苗方面刚刚“出世”,其生产线和货物渠道都需要对接线下每个环节。“疫苗的中间环节较多,大规模上市流通要比宣发来得晚一些。”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数据显示,按照3.56亿适龄女性、每人3针计算,我国HPV疫苗市场缺口超过10亿支。
    如今HPV疫苗短缺的问题似乎正在被逐步突破。5月,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万泰”)生产的首批共计93643支国产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这意味着由厦门大学和万泰公司共同研发的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可正式进入市场流通环节。
    万泰负责人张翔介绍,5月起,山东等地大部分社区医院可陆续预约接种,并争取在年底前覆盖全国。

“二类苗”迎新商机

    “等我女儿高考完,上大学前我想带着她去注射HPV疫苗,哪怕价格贵一点。”咨询过多次有关HPV疫苗注射的60后母亲孙然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她希望给女儿尽早接种九价疫苗,到现在国产疫苗入市,确实也让她看到了疫苗行业的不断进步。
    关注HPV疫苗的不仅是大众,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于鲁明在提案中称,希望HPV疫苗纳入国家免费免疫规划,这一提案如果得以实现,将帮助国内十万家庭解除宫颈癌可能带来的伤害。
    11日,南方新星药业有限公司驻济南办事处主任徐国华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苗行业的消费升级非常明显。近年来,除了接种满足健康需求的免费一类疫苗,更多的人愿意自费接种二类疫苗,这也给国内疫苗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以往全球只有葛兰素史克和默沙东两家企业具备宫颈癌疫苗的生产能力,四价和九价疫苗已经上市。在徐国华看来,相比于2018年前后的HPV疫苗接种热潮,此次国产疫苗上市步伐更稳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