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外贸百强最新榜单发布!出现这些新变化!
山东外贸百强最新榜单发布!出现这些新变化!
加入时间:2020-6-11 14:05:2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11日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山东外贸百强企业合计实现进出口值8687.8亿元,同比增长9.4%,这186家企业进出口值占到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2.7%。
    据济南海关副关长张艺兵介绍,2019年,山东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04万亿元。其中,山东外贸出口百强企业合计出口2959.4亿元,增长3.4%,对当年全省外贸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7.5%;全省出口总值再创历史新高。进口百强企业合计进口值5728.4亿元,增长12.8%,占全省进口总值的61.7%,对全省外贸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16.7%。

进口百强新入榜26家 原油进口企业近7成

  2019年百强榜单呈现了很多新的变化和生机。2019年山东外贸进口百强榜单的入围门槛提高到18.4亿元,较2018年的14.1亿元提高30.3%;出口百强榜单入围门槛为11亿元,与2018年持平。
    进口百强新入榜企业26家,工业基础原材料类进口企业依旧是最大的新生力量。2019年进口百强企业中原油企业共40家,原油进口值达到2876.3亿元,增长18.2%,占百强企业进口总值的50.2%;其中,东营联合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作为2019年的新晋进口企业,以74.2亿元的进口值位列进口榜单第21名,为新进榜企业最高位次,另有17家原油进口企业上榜,占到新上榜企业数量的69.2%。
  出口百强新上榜企业共18家,比上年减少3家,企业优势相对稳固;其中,造船行业的烟台森泽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46.3亿元出口值、同比猛增5.2倍的亮眼成绩强势杀入出口百强榜单,成为新入围出口企业最佳,排名第12位。 在出口百强榜单“守擂”成功的82家企业中,排名获得提升的有38家,上升最快的大宇造船海洋(山东)有限公司排名从95位提升至38位。

资源企业稳占进口10强 出口10强电子电器占一半

    2019年,山东进口前10强企业合计进口1660.5亿元,增长5.4%,占进口百强企业进口值的29%,占全省进口总值的17.9%。其中,9家企业为原油、铜矿砂进口企业。10强另外一个席位由省内高科技龙头企业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占据,该公司位列进口第5位,较2018年上升了11个名次,为10强中上升幅度最大的企业。外资电子企业在外贸进口领域辉煌难再,10强榜单中没有一家外资企业。
    出口方面,前10强企业合计出口997.3亿元,占出口百强企业出口值的33.7%。电子电器行业是出口10强的中坚力量,共有5家企业上榜,其中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提升18个位次成为榜单第4名。汽车行业是出口10强榜单中另一个分量较重的行业,上汽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和中国重汽集团国际有限公司蝉联10强榜单。

民企支柱作用突出

  从百强榜单来看,民营企业合计实现进口4108.4亿元,增长15.8%,占百强企业进口总值的71.7%。8家民营企业入围进口10强,64家民营企业入围进口百强。
    出口方面,民营企业合计实现出口总值1275.1亿元,增长16.7%,增速在各企业类型中居首位,占百强企业出口总值的43.1%,占比首次超过外商投资企业跃至首位。
    2019年入围全省出口百强榜单的民营企业达到47家,其中日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连续3年成为民营企业出口龙头,连续两年占据出口百强榜单第2位;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则以90.3亿元的优异表现位列出口榜单第4位,成为民营企业中的耀眼明星。
    2019年入围出口百强榜单的国有企业有17家,实现出口值440.2亿元,增长8.1%;主要集中在纺织、钢铁、轮胎、家电、化工等山东省传统优势外贸领域;入围进口百强榜单的国有企业有15个,进口值达754.2亿元,增长30.2%。
   2019年,入围出口百强榜单的外资企业共36家,合计出口1244亿元,下降8.6%,占出口百强总值的42%。进口百强榜单中,外商投资企业上榜21家,合计进口865.9亿元,下降8.8%,占比15.1%。

东西部分布趋于均衡

  2019年,山东省区域外贸东西部协同发展趋势更加明显。进口百强企业共分布在14个市,由青岛、烟台、东营领衔,入围企业数合计达到60家;此外,日照、滨州分别有9家、7家企业入围,淄博、潍坊、聊城、菏泽与去年持平;临沂企业首次入围进口百强。
  出口百强企业共分布在14个市,在沿海城市的集中度继续下降,中西部城市加速崛起;其中,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传统沿海城市在出口百强榜单入围企业数量合计达到53家,较2018年减少4家,潍坊增加2家至13家;临沂猛增6家至9家,成为出口榜单最大赢家;东营、济南、淄博、德州、菏泽、泰安均与2018年持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