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余额宝收益不如银行定存 “零钱”放哪儿收益高?
余额宝收益不如银行定存 “零钱”放哪儿收益高?
加入时间:2020-6-10 20:32: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市场资金面的持续宽松,让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们”收益率降至低点,也让不少人打起了另寻他处管理“零钱”的心思。
    “现在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已经降到1.6%以下了,连银行1年期定存利率都赶不上。”10日,济南市民张燕对经济导报记者感叹道,如果还像以前一样把大笔资金放在余额宝里,资产实际上将处于缩水状态,所以她已逐步开始改变资金投向。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银行存款、理财产品正成为更为热门的理财品种,同时受益于A股表现向好态势,权益类基金也受到更多投资者关注。

有投资者清空余额宝转投银行理财

    刚刚过去的一周,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采集的73只互联网宝宝产品,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1.55%,环比下跌8BP。综合数据表现看,自2月中旬以来,余额宝等“宝宝们”的理财收益一直在持续下跌之中。
    张燕向经济导报记者展示的手机记录显示,10日余额宝7天年化收益率为1.55%,微信零钱通的收益率更是只有1.06%。相较而言,目前银行1年期定存的利率较基准利率还有不同程度的上浮,最低基本可以达到1.75%,最高能达到2.20%;更不用提利率可以达到3%以上的三年期定存利率。
    “银行一年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也能维持在3%以上的水平。大额存单收益更高,我在一家城商行看到的5年期大额存单年化利率还能达到4.3%左右。”张燕说道,面对“宝宝们”不断下降的竞争力,银行存款、理财产品现在更受她青睐。“我以前余额宝、零钱通里能放个五六千,现在基本清零了。”
    不过,采访中有投资者表示,银行存款、理财都有锁定期,不如随时可取的“宝宝类”产品具备灵活性,因此认为“宝宝类”的市场地位不会动摇。
    “其实,对一些熟悉理财的人来说,可以通过定期购买短期封闭式理财产品的做法,实现资金的良性循环、灵活使用。”张燕表示,比如每月发工资的时候,她都会用一笔闲置资金购买一款1年期理财产品,这样坚持1年后,每个月她都会有一笔“本金+利息”到账。
    “平常使用信用卡或花呗消费,月末需要还款的时候,再用到期的理财资金偿还。”张燕表示,她身边类似这样操作的人越来越多,“相比把钱直接放在‘宝宝’里,这样定期投资的理财方式,获得的收益高出不少,还不太影响资金使用的便利性。”
    经济导报也注意到,余额宝的“吸金能力”确实正在下降。据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2019年年度报告,截至2019年底,其基金资产净值1.09万亿元,2018年底是1.13万亿元,2017年底这个数据为1.57万亿元。

部分互金平台频现高收益理财

    说道“宝宝们”收益下降的原因,多数受访金融业人士归结为市场流动性的日渐充裕,在他们看来,这一下降趋势仍将持续不短的时间。
    中诚顾问金融业分析师魏庆明表示,央行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和结构调整功能,导致短期资金利率快速下行,而“宝宝们”主要投向的货币基金是用摊余成本法计价的,市场利率下行也就直接导致了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的下降。
    而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表现高于“宝宝们”的这一现象,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主要原因在于商业银行资产负债和流动性的管理能力优于货币基金,因此在流动性管理方面,可以通过一定程度的期限错配以及加杠杆的操作,实现相对略高的收益表现。
    除了传统银行理财之外,互联网金融环境也给“宝宝们”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京东金融等平台销售的理财产品中,有不少高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现身。
    比如10日京东金融的银行理财栏目中显示,一款名为臻惠存半年享1号的理财产品正在销售,产品推介方为辽阳银行,期限半年,年化收益率达到4.70%。按照产品说明,该产品每半年兑付利息一次,本金则自动续存到下一期。
    魏庆明表示,互联网金融平台给了地域性的城商行、农商行更顺畅的产品销售渠道,节省了它们的吸客成本,相应的这些银行在平台上销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更具吸引力。

股票基金也来抢生意

    当然,除了银行理财外,近期表现较佳的A股市场,也让权益类基金成为“宝宝们”的竞争者。
    如本月8日开始发行的南方成长先锋,就受到市场热捧,募集规模达到百亿水平,并提前结束募集。这也是5月份以来又一爆款基金,反映了投资者对投向股票市场基金的兴趣。
    数据统计显示,爆款基金频出助推5月份以来权益基金募集超过1500亿元,给市场带来较大增量资金。从基金股票仓位来看,公募、私募基金仓位多数处于高位,释放出较为积极乐观的信号。
    “现在权益类基金的门槛很低,10元、100元起步就能买,加上一些明星产品高收益的表现,较容易吸引投资者进场。”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9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A股市场仍处于结构性行情中,消费、医疗板块涨幅明显,带动投资该板块的基金收益增高,有些医疗板块基金今年净值增幅就超过50%,“但是更多的板块仍在中低区域徘徊,其中不乏投资机会。”
    采访中,有青岛的一位投资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其去年买的一款挂钩白酒板块的基金,现在收益已经超过40%。不过,他手中持有的一款高铁基金,持有近三年,仍处于亏损状态。”
    魏庆明表示,对于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来说,适度布局权益类基金的预期回报更高。不过,考虑到股市经常会出现大幅波动,建议投资者做好中长期投资的打算,并采取定投的模式,即每个月或每周固定投入一笔资金,拉长投资线,对冲波动风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