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刚换“东家”,康跃科技又要跨界了!这次是医药!
刚换“东家”,康跃科技又要跨界了!这次是医药!
加入时间:2020-6-10 17:08:3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今年3月刚完成“易主”的康跃科技(300391),为谋求业务转型,又准备跨界收购了。
    9日,康跃科技发布的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提示性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湖北长江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江医药”)不少于51%的股权,经初步测算,该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对于长江医药的经营实力,康跃科技并未透露。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到,长江医药近年来与资本市场可谓“火花频频”,其于2016年登陆新三板,两年后宣布摘牌,并随即启动IPO计划,向湖北证监局申报辅导备案。不过,“因规划调整”,长江医药最终决定终止本次辅导。由此推测,康跃科技的此番现金收购计划,或许便是长江医药调整的“规划”。

从新三板摘牌,曾冲击IPO

    长江医药成立于2012年11月16日,所属行业为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成立以来构筑了新型医药胶囊生产、医药物流网络、中成药新药、中药饮片及中药原料药生产为一体的医药产业链布局。
    2016年8月8日,长江医药正式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证券代码为“838412”。2017年3月8日,其披露股票发行认购公告,截至2017年3月24日17:00投资者缴款情况,公司本次向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发行750万股普通股,募集资金2.03亿元。
    不足两年后的2018年4月16日,长江医药以“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为由,正式终止股票挂牌。
    事实上,彼时的长江医药,早已不满足于新三板,而将目光锁定在更高的资本市场。
    2018年2月28日,长江医药便在公告中宣布,公司已与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风证券”)签订了辅导协议,并于当日向湖北证监局申报辅导备案,辅导期自2018年2月28日开始计算。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湖北证监局信息得知,截至2019年12月28日,作为长江医药的辅导机构,天风证券已对公司开展了11期辅导。在第11期辅导期(2019年10月29日至2019年12月28日)中,天风证券主要通过督促接受辅导人员进行自学、熟悉上市相关法律,督促公司加强业务经营,提高业务规范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分析长江医药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措施时,天风证券仍直言,公司需继续严格要求自身,持续按照相关规则进行经营,不断提升治理水平,保证公司运作的规范性。“同时需要进一步整合业务、拓展业务,不断完善自身医药产业链,夯实基础,增强公司盈利水平。”
    然而,今年4月7日,天风证券向湖北证监局提交了关于与长江医药解除辅导协议的终止辅导报告,终止对长江医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工作。

2017年上半年净利0.73亿元

    那么,长江医药实力如何,能否为康跃科技的业绩提升提供实质助力呢?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到,由于长江医药已于2018年在新三板终止挂牌,故其公开的最新财务数据仅更新到2017年半年度。
    公司主要从事药用空心胶囊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其中,子公司长江源主要从事中药饮片的生产和销售以及金银花露、菊花露等功能饮料的生产和销售;子公司长江丰主要从事药品、保健食品及医疗器械等的批发销售;子公司花源健康主要从事金银花露的销售。
    长江医药的盈利能力颇为可观。2016年,长江医药实现营业收入9.66亿元,归母净利润1.82亿元;2017年半年度营业收入为4.1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0.73亿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长江医药第一大股东为湖北长江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罗明、张莉夫妇则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去年因跨界并购爆商誉“炸弹”

    而这,并非是康跃科技首度谋求跨界。
    为挽回业绩颓势,康跃科技于2017年收购羿珩科技,跨界光伏组件封装智能装备制造领域。
    然而,在2019年,康跃科技却因羿珩科技,爆出了高达6.7亿元的亏损,这主要由于对合并弈珩科技形成的商誉全额计提5.8亿元减值准备所致。
    2019年5月9日,康跃科技又宣布拟以6.5亿元的价格收购福建村宇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福建省正丰数控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配套募集资金预计不超过3.58亿元。资料显示,正丰数控成立于2014年,专注于高档数控机床磁悬浮加工中心的技术研发,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产品、汽车模具、医疗器械、航空航天、五金及工装模具的加工。
    但这项资产重组,在数月后的2019年8月13日宣告终止。对于终止原因,康跃科技彼时表示,鉴于近期市场环境变化,交易各方就此次收购的部分核心条款未能达成一致,故决定终止资产重组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康跃科技原控股股东寿光市康跃投资有限公司与深圳市盛世丰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于今年1月6日签署了《关于康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寿光市康跃投资有限公司向深圳市盛世丰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转让其持有的康跃科技1.05亿股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9.90%),本次股份转让的转让价格为8.85元/股,转让价款共计9.27亿元。3月18日,本次权益变动涉及的股份已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郭锡禄变更为吴敏文、宁新江。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