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7部门发文 山东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革命”这样干
7部门发文 山东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革命”这样干
加入时间:2020-6-10 16:25: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等7部门印发了《山东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20-2021)》。实施方案指出,2021年底前,完成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建设改造,达到安全、卫生、环保等要求,形成健全的卫生厕所管理维护制度,实现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数量充足、比例合理、管理规范、卫生文明”目标。
    方案要求,全面摸排不卫生厕所情况。各市组织,以县(市、区)为单位,对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逐校逐园核实,摸清不卫生厕所的数量以及涉及学校和学生数量,分析卫生厕所建设、管理维护等方面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情况。
    制定卫生厕所改造技术指导意见。坚持适度超前、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以县(市、区)为单位,制定卫生厕所改造技术方案或指导意见。供水、污水管网配套完善的地区,可建设冲水式厕所,安装节水型卫生便器和节水控制器;有供水能力,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地区,可使用节水便器的三格式等无害化卫生厕所;水资源严重短缺、给排水配套条件差的地区,可保留旱厕,进行安全卫生改造,如安装干封式粪尿分集蹲便器,改建无需冲水的“堆肥式”厕所等。
    落实卫生厕所建设要求。参照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城镇公共厕所建设等相关技术要求,合理设计蹲位数量,满足学生课间高峰期如厕需求;加强学校卫生厕所人性化设计,提高女性厕位比例,设置蹲位隔断或厕门,注重保护学生隐私。独立式厕所原则上应建在校园内地势较高、不易被雨水淹没处,贮粪池远离供水系统。应采取保温御寒措施。厕所蹲位不得建于贮粪池之上,并与之有隔断。厕所地面应防渗、防滑,厕所应设置洗手设施,一般配有纸篓和清洁工具,非连续性供水的水冲式厕所内应备有贮水设施。特殊教育学校、接收随班就读残疾学生的学校,要建设方便残疾学生使用的卫生间及附属的盲道、轮椅坡道、扶手抓杆等人性化设施设备。
    编制卫生厕所改造和建设规划。针对摸排中发现的不卫生厕所问题,以县(市、区)为单位编制卫生厕所改造和建设规划。原则上所有摸排发现的不卫生厕所问题应于2020年12月底前完成改造;卫生厕所面积不足、男女蹲位比例不合理等问题须纳入规划并于2021年12月底前完成改造;新建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能够在2021年12月底前完成建设的也应纳入规划。
    提高卫生厕所建设质量。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必须确保改造一所、合格一所、保障一所,绝不能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要严把工程质量关。防止出现化粪池下沉、硬化部位断裂、粪污处理设施漏底、返味问题;防止出现储水设施、化粪池等部位防冻措施不到位问题;防止出现厕具等设施质量不合格等问题。
    抓好粪污处理。卫生厕所建设的重点、难点是粪污处理。各地有关部门、各学校要从实际出发,通过多种方式,推进厕所粪污处理。建设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地区,要将学校厕所粪污接入污水处理系统,统一处理。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市政环卫提供粪污清运服务的地区,学校应与市政环卫部门主动对接,将学校厕所粪污纳入市政环卫部门统一上门清理范围,运输至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对农村偏远地区小规模学校、幼儿园卫生厕所,可以建设分散式处理设施,鼓励各地探索粪污资源化、污水达标排放等经济适用技术模式,或运用生物、物理手段进行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