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6-10月山东将强化治理挥发性有机物 重点在这5个领域
6-10月山东将强化治理挥发性有机物 重点在这5个领域
加入时间:2020-6-10 15:00: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根据日前印发的《山东省2020年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强化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省生态环境厅将于6月至10月,以石化、有机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和加油站(储油库)为重点领域,以工业园区、企业集群和重点企业为重点管控对象,以VOCs排放量大、涉重点控制VOCs物质的点位为率先治理目标开展专项行动,全力抓好夏秋季VOCs强化治理,提升全省VOCs综合治理能力,实现VOCs排放量明显下降。
    根据《方案》,各市要制定园区综合治理方案,统一完成时限、统一治理标准。有条件的工业园区率先开展监测预警监控试点工作,并逐步在全省推广应用。积极开展走航监测、网格化监测及溯源分析工作。
    针对企业集群特点,将深入分析集群现状,明确集群发展定位,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有效提升集群综合治理水平。对拒不治理或治理后仍未满足相关标准要求的企业,依法采取优化组合、限制生产、限期淘汰等相应措施。对相对集中的企业集群,探索建设一批集中涂装中心、活性炭集中处理中心、溶剂回收中心。
    树立重点企业标杆。落实企业VOCs减排主体责任。开展“一企一策”方案编制工作,重点关注排放量大、排放物质以芳香烃、烯烃、醛类为主的企业。
    持续推进源头替代。督促相关企业建立完善VOCs原辅材料台账,记录生产原料、辅料的使用量、废弃量、去向以及VOCs含量,台账保存期限不少于3年。
    提高末端治理效果。各市生态环境局要加大对企业VOCs治理设施整体情况(安装时间、吸附剂填充量及更换频次、耗材用量及完好率、连续稳定运行时长、检修维护记录等)的抽查力度,综合评判治理设施运行绩效。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各级大气专项资金重点向VOCs治理倾斜,优先将VOCs治理工程、工业园区和企业集群综合整治、监测监控能力建设等项目纳入项目储备库。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鼓励企业跨前减排。建议各市将管理制度完善、污染物排放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值30%的企业,纳入政府绿色采购清单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并在重污染天气应急中适当提高绩效分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