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年内多家上市银行“出手”稳股价
年内多家上市银行“出手”稳股价
加入时间:2020-6-10 10:50:30  来源:证券日报

 日前渝农商行发布了稳定股价的方案公告,由此,年内宣布实施股价稳定措施的上市银行数量已增至4家。

  对于年内多家上市银行稳定股价,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大股东及董事、高管的增持给市场传递出稳定的信心,对于稳定银行股价也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同时,管理层持股还有助于将银行经营的长期利益与管理层绑定。

  出现大面积“破净”

  4家上市银行出台稳定措施

  自2016年起陆续上市的20家银行,均已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制定了稳定股价的预案,并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中进行了披露。而触发条件则为:A股股票上市后3年内,“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本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

  渝农商行日前披露的稳定股价预案公告称,因该行A股股票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该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已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因此在该行领取薪酬的非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共11人,拟以不超过上一年度自该行领取薪酬(税后)15%的自有资金增持该行股份。

  由于目前上市银行股价大面积低于每股净资产,导致陆续有上市银行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包括渝农商行、邮储银行、长沙银行以及浙商银行(按1月2日公告计算)均于今年宣布了稳定股价方案或措施。反观去年同期,则只有1家上市银行披露了此类方案。

  上述4家上市银行增持股份的实施期限均为自稳定股价方案公告之日起六个月内。与此同时,这些银行具体增持的主体也有所差别,有的银行采取的是“大股东(控股股东)+高管”的联合增持方式,有的银行则由大股东或董事、高管单独一方进行增持。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董事、高管增持额度多设定为年薪的一定比例,增持数量杯水车薪,更多的是一种态度和要求。而大股东增持股份数量及金额则要明显高出很多,由于交易市场供求原因,短期会形成价格拉升。

  对于上市银行稳定股价方案频出的情况,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上市银行股价出现大面积“破净”是主要因素。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36家A股上市银行中,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截至一季度末)的银行高达32家。

  在多家上市银行陆续推出股价稳定方案的同时,年内也有包括浙商银行、苏农银行、上海银行等4家上市银行发布了股价稳定措施实施完成的公告。据记者了解,上述银行稳定股价措施完成全部因设定的增持资金使用完毕,尚无一家是因为股价提升所致。

  股权回购方式

  尚无上市银行实施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虽然有众多上市银行发布了几十次稳定股价方案,但这些银行所采用的稳定股价措施仅限于大股东增持、高管增持。

  其实上市银行稳定股价方案还包括回购股份,但截至目前未见上市银行采取这个方案。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部分上市银行稳定股价方案发现,多数银行均在方案中指出,由于商业银行回购股票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且根据法律法规和相关监管规定,银行回购股份之后只能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而商业银行减少注册资本将会减少其核心一级资本,降低其资本充足水平,不利于其长远发展,且需获得有关监管部门的审批。

  “根据最新的对于银行股权回购的要求,这方面在制度上已经可以操作了,但目前确实没有银行这么做过。”王一峰指出。

  陈文表示,没有采取回购股份的方式,除了有上述考虑外,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可能也并不太适合银行进行回购。“毕竟在当前环境下,银行还需要创新核心资本补充机制,抵御各种风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