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强化监管震慑 金融监管“严”字当头
强化监管震慑 金融监管“严”字当头
加入时间:2020-6-10 10:48:06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证监系统对上市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开出罚单104张,银保监会系统累计开出罚单2258张。一张张罚单的背后透露出金融业“从严监管”的主旋律。

  近年来,“从严监管”已成为金融行业的关键词,一方面体现了对违法违规事件零容忍、严肃问责的监管基调;另一方面也说明金融业的违法违规行为、风险漏洞依然存在,因此,严监管必然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的主基调。

  “加强金融等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笔者认为,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一环,金融业的监管力度必须“严”字当头。

  2020年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监管机构必须严把金融业风险底线。

  “这次证券法修订大幅强化了财务造假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法律责任,证监会将用好用足新证券法赋予的监管职权,加大惩处力度,强化监管震慑。”证监会表示。

  银保监会表示,今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工作重点包括九大领域,同时,银保监会将在今年开展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防止乱象反弹回潮。

  除了加大处罚力度,监管部门同时也在完善处罚工作机制,加大对市场乱象的整治力度。4月17日,证监会发布2020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提出,2020年证监会将继续配合全国人大有关部门做好制定《期货法》、修改《刑法》等立法工作;4月30日,银保监会公布2020年规章立法工作计划,《中国银保监会行政处罚办法》的制定被提上日程。

  此外,5月2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11项重磅金融改革措施,在深入研究基础上,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原则推出,其中就包括《加强金融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的意见》。进一步加大对金融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违法者形成有效震慑,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笔者认为,严监管的目的是规范、合法、有序,重在规范、保护,而不是限制,更不是阻碍创新。在严监管的总基调下,金融市场将有效的避免系统性风险,市场发展更加合理规范,也能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