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头盔已上路,头盔标准也该出发
头盔已上路,头盔标准也该出发
加入时间:2020-6-10 10:46:09  来源:钱江晚报

 据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公安部近期在全国部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6月1日起查纠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行为,同时宣传引导电动自行车乘员佩戴头盔。7月1日开始施行的《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及搭载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

  该不该戴没有争议,很多交通事故早已证明,头盔可以给电瓶车驾驶者带来安全。可是怎么戴却是个问题。

  如今大街上,头盔五花八门,有自行车用的,有摩托车用的,还有什么运动头盔、消防头盔也来凑热闹。款式也多种多样,全盔、3/4盔、半盔、上掀式盔……质量、价格参差不齐,有卖几十元的,也有卖数百元的。啥都往头上戴,肯定不行。

  最典型的一个误区,就是把安全帽当头盔戴。安全头盔和安全帽虽然只一词之差,同为头部防护用品,但不可互相替代。建筑工地上用的安全帽,主要效果是缓冲高空坠物对头部的冲击;而驾乘电动自行车需要头部正面、侧面和头顶的全方位防护,安全帽显然不足以应对这种安全需要的。

  报道中,记者在杭州、台州等地十多家电动车销售门店以及头盔产量占全国四成的乐清市调查发现,电动车头盔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安全参数缺乏规范,电动车乘员生命安全难以有效保障。

  头盔已经上路,安全标准却还未出发。这显然无法满足当前形势需要。

  没有标准,你让大家选哪种头盔买呢?没有标准,执法部门如何检查驾驶员是否佩带合格头盔?没有标准,监管部门如何来管控头盔的质量?有了标准,这一切才有实施的依据。

  标准的缺失容易导致市场乱象。摩托车头盔和自行车头盔的安全要求肯定不一样,具体应该有什么差别,无论生产者还是消费者都无所适从。这为不良经营者提供了可趁之机,各种头盔可张冠李戴,浑水摸鱼,而外表看起来都像模像样的。如此,又怎么来守护安全呢?

  为了确保头盔的安全,应多部门通力合作,从标准的制订入手,严把质量关和销售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