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不能拿了钱“两头忽悠”
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不能拿了钱“两头忽悠”
加入时间:2020-6-9 10:35:37  来源:工人日报

  倘若好的制度安排被某些人钻空子“玩坏”了,不仅白白浪费了宝贵的财政资金,让被服务的百姓空欢喜一场,还会损害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有关部门要在“跟谁买”“怎么买”及“买得值”上下功夫。

  据新京报“我们”视频及四川达州广播电视台报道,近日,四川达州通川区一家养老服务机构在上门给老人服务时,存在走过场作秀的情况。据悉,这家养老机构通过招投标承接了通川区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项目,为8116名老人提供部分服务工作。然而现场视频显示,给老人理发,只是拿梳子比划两下照个相;给老人洗脚,老人刚把脚放进盆里不到5秒钟,就被工作人员要求拿出来……当地民政局工作人员称,已关注到该弄虚作假的情况,正在调查处理中。

  政府花钱为百姓购买服务,本是好事,可以让更专业、更高效、更周到的服务弥补政府部门在某些领域的服务缺陷。但如此“摆拍式服务”,让人无语。若不是工作人员马甲上统一的“通川民政”字样,若不是媒体视频让人眼见为实,实在不敢相信由政府资金埋单的养老服务项目竟然如此走过场。正如有网友义愤地说:“用国家的钱欺骗老百姓、欺骗政府,两头忽悠。”此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期待有关方面尽快拿出结果,回应公众关切。

  要求招投标过程透明化,完善监管体系,“拉黑”不符合资质、弄虚作假的承接主体,等等,各地出台过不少举措以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的各个环节。然而,现实中仍然有不少地方出现过类似“吃定政府购买服务”的现象。

  比如,有的地方将机动车年审检测、养犬证办理、流动人口暂住证办理、市区居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等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其间出现过围标串标、亲朋垄断、承接主体伪造资质等违规情况。

  政府购买服务成了某些人眼中的“唐僧肉”,一是因为相关环节中存在一定漏洞。尽管各地对政府购买服务有相关规定,但往往相对笼统,一定程度上为个别人暗箱操作留下空子。二是因为专业性的监督机制不够。“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但正因为专业,监管者有时难以有效监督,毕竟不少服务并不像为老人理发、洗脚这样即使外行也能一眼就看明白。其中,即便很多地方引入了第三方监督,其中立性也不时出现问题。有的地方发现,个别评审专家在评标时为供应商提供帮助,造成恶劣影响。三是少数政府部门存在“甩手掌柜”思维,凡是自己干不了的事、办不妥的事、费力不讨好的事,统统“购买”,买完就“甩手不管”,出了问题就“推”,反正都是服务提供方的事。

  类似问题值得各方警惕。倘若好的制度安排被某些人钻空子“玩坏”了,不仅白白浪费了宝贵的财政资金,让被服务的百姓空欢喜一场,还会损害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及时修正纠偏,弥补可能存在的漏洞,尤其是在“跟谁买”“怎么买”及“买得值”上下功夫。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买完”不是最后环节,“买得值”才是最终检验。

  往大里说,政府购买服务涉及国家治理方式、社会管理模式和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的改变,是对传统管理模式的变革与创新。这需要有关方面在制度设计、系统化完善、服务对象反馈机制、惩处追责机制等层面进行创新。期待更多地方能贡献出当地的智慧样本,使政府购买服务真正让百姓受益。

  政府购买服务中,有一些领域是人们日常不太关注的,有些项目涉及的款额也不大,但百姓的获得感始终是衡量服务水准的第一法则。让每一分钱都花在百姓需要的地方,是对政府部门管理水平的考验,更是相关部门的职责所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