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科创板IPO周五上会 “九号机器人”究竟是个啥公司?
科创板IPO周五上会 “九号机器人”究竟是个啥公司?
加入时间:2020-6-9 10:21: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12日,主营电动平衡车的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九号机器人”)的科创板IPO申请,将接受上交所上市委审议。

葫芦里装的什么药

    业内人士认为,九号机器人的最大亮点,在于向公众展示了金融工具的复杂性及其中的风险。为了让一般投资者对九号机器人有更清晰的了解,经济导报记者近日就公众关心的8个问题采访了公司,公司对此进行了书面答复。
    问题一:公司目前还是否存在优先股?如果存在,还有多少?
    回复:截至目前,已不存在。
    问题二:目前公司的B类投资者除了投票权是A类的5倍外,是否还有其他不同于A类普通股的权利?
    回复:不存在。
    问题三:公司注册地在开曼,是否表示公司在未盈利和为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情况下,可以向全体股东分红?
    回复:根据开曼群岛公司法,开曼群岛公司可动用利润或股份发行溢价帐户以宣派及支付股息。此外,无论公司是否盈利,公司可以从股份溢价中宣派股息。
    根据公司2019年4月2日通过的公司章程(草案)约定:“受制于《开曼公司法》及本条细则,及除任何股份所附权利另有规定者外,股东大会可议决就已发行股份支付股息或其他分派,以及授权从本公司可合法作此用途的资金中拨付股息或其他分派。除非股东大会决议(据此董事议决派付有关股息)的条款明确列明有关股息应为末期股息,否则股息须被视为中期股息。除非从本公司已变现或未变现的溢利、股份溢价帐户中扣除或法律所允许的其他来源中扣除外,公司不得自其他来源拨付股息或作出其他分派。”
    从境外法律及公司章程(草案)来看,不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公司禁止分配利润的规定。
    问题四:申报稿中拟发行不超过7040917股A股普通股,是直接发行给境内A股市场投资者吗?CDR也是直接飞行给境内A股市场投资者吗?
    回复:在上交所科创板向投资者公开发行的品种为中国存托凭证(CDR)。
    问题五:在公司分红时,CDR投资者是否需要比直接股东支付更高的税款?
    回复:具体以分红时的税务规定为准。
    问题六:公司是否有强制分红的条款?由于A、B类投资者投票权不一致,B类股东一直否决分红怎么办?
    回复:公司在科创板上市,要遵守境内监管规则关于分红的规定。
    问题七:公司的平衡车不符合我国的机动车安全标准,如果用户发生安全事故,公司如何赔偿?
    回复:公司符合安全标准。
    问题八: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为平衡车,但募投项目主要为智能电动车、非公路休闲车等,请问这是否说明,募投项目偏离了主业?
    回复:公司是专注于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的创新企业,募投项目属于短交通领域。

揭开真面目

    公开资料显示,九号机器人注册地为境外,公司属红筹架构企业,且存在投票权差异及VIE架构等公司治理特殊安排,其存托凭证(CDR)发行上市申请于2019年4月17日获得上交所受理。
    九号机器人上会稿显示,2016年至2018年,九号机器人净利润分别为-1.58亿元、-6.27亿元与-17.99亿元,净资产分别为-7.20亿元、-12.65亿元与-32.30亿元,在巨额亏损与负资产影响下,截至2018年底,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31.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87.28%,每份CDR对应净资产为-11.8元。
    上会稿显示,九号机器人在A1轮、A2轮、A3轮、B轮融资中,均采用优先股融资方式,C轮采用优先股+可转债方式融资。优先股包含恢复权,即九号机器人在上市前将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若上市失败,已转换的普通股会转回优先股,而公司对优先股负有赎回义务,故优先股被视为九号机器人的金融负债,影响其资产负债表。可转债则被视为债权,但其也被划分为公允价值变动而计入当期金融负债。
    九号机器人自称“专注于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为代步、移动服务机器人制造商”,但其主营产品为电动平衡车与电动滑板车,智能服务机器人仅占营业收入的0.31%。
    上会稿显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2011)规定,“滑行工具”不具备路权,不能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更不能驶入机动车道,只能在封闭的小区道路和室内场馆等地方使用。国内部分省市已针对平衡车、滑板车上路出台了明确的禁止性条款,如北京市规定“在道路上使用动力装置驱动的平衡车、滑板车等器械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扣留器械,并处200元罚款”。
    本次拟向存托人发行不超过7040917股A类普通股股票,作为拟转换为CDR的基础股票,占CDR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超额配售部分不超过本次新股发行总数的15%。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则本次向存托人发行不超过8097055股A类普通股股票,作为拟转换为CDR的基础股票,占CDR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1.33%。按照1股/10份CDR的比例进行转换。
    上会稿显示,九号机器人销售严重依赖于关联企业小米集团。报告期内,公司与小米集团发生的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101884.39万元、43418.10万元和239971.0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73.76%、57.31%和52.33%。
    九号机器人本次拟募集资金20.77亿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投资建设4个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包括智能电动车辆项目、年产8万台非公路休闲车项目、智能配送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开发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