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风口上的直播带货该立规矩了
风口上的直播带货该立规矩了
加入时间:2020-6-8 11:09:02  来源:红网

 据悉,经中国商业联合会下达计划,中商联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将牵头起草行业内首部全国性社团标准《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两项标准。这意味着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不久后将出台,以此让直播带货有规可循,正式迎来标准化发展,进入“监管时代”。(6月7日《华夏时报》)

  要说当下最热的风口,非直播带货莫属。作为新的业态与风口,直播带货正从千亿市场向万亿规模急速进军。尤其在疫情期间,更是将直播带货的特质发挥到极致,消费者不仅可以宅在家中轻松购物,也能有效缓冲企业与商家因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于是,一批批明星、网红、企业家、央视主持以及各级地方政府领导,纷纷披挂上阵,加入主播行列,不少产品“秒空”,不断创造销售“新神话”。

  处于风口下的直播带货,由于行业标准缺失,监管缺位,主播素质良莠不齐,导致直播产品夸大其词、鱼龙混杂,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基于此,中国商业联合会下达计划,中商联媒体购物专业委员联手制定《标准》,给直播带货戴“紧箍咒”,立规矩,既非常及时,又非常必要。

  尽管《标准》对“带货”产品的商品质量、直播场景软硬件要求、网络主播的行为规范、MCN机构的服务规范、行业企业的经营管理、监管部门管理等,都作出了规范性要求,但笔者觉得,要想让直播带货《标准》,成为“铁规矩”,带上“高压电”,起码要做到三点:

  直播带货,首要先给主播立“铁规矩”。要制定主播从业门槛,建立行之有效的信用评定机制和黑名单制度,凡是有污点行为的主播,比如,有销售假冒产品,影响特别恶劣,或以低俗、色情等违法违规内容吸引关注等,一律清扫出门,永不录用;触犯刑律的,还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再者,要保障带货商品,货真价实。对直播带货产品,要建立严格准入制度,强化日常监管、跟踪检查、畅通消费者投诉机制,将质量不合格、假冒伪劣产品拒之直播清单外。

  此外,要规范直播带货平台责任。直播平台不能“见利忘义”,严格审核商家资质,监管产品交易的合法性。

  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惟有让“铁规矩”挺在前面,严格监管,强化惩罚力度,才能让处在风口上的直播经济,持续健康地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