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聚焦主业!这几家山东国企也要“退房”了!
聚焦主业!这几家山东国企也要“退房”了!
加入时间:2020-6-5 21:03: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山东的国企继续在房地产板块做“减法”。
   近期,又有几家山东国企通过挂牌转让股权等方式,欲退出旗下房地产子公司,逐步剥离地产业务,从而聚焦主业。

华鲁集团欲退出华创置业

    山东华鲁集团有限公司最近在转让其于山东华创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华创置业”)中持有的45%国有股权,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信息显示,挂牌转让底价为112.851万元。
    华创置业成立于2005年11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销售、房屋租赁、相关物业管理、房地产信息咨询、家居装饰等。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评估基准日2月29日,华创置业营业收入为0,利润总额-361.76万元,资产总额7694.99万元,负债总额7573.21万元,所有者权益121.78万元。
    今年截至4月30日的财务数据显示,其营业收入为0,利润总额-444.92万元,资产总额7857.55万元,负债总额7818.94万元,所有者权益38.61万元。
    华创置业是山东一家本土开发商,此前开发了位于奥体中心东侧的华创观礼中心项目,该项目由写字楼、公寓等组成。资料显示,其早期还开发了港澳花园,此外与中海地产合作开发了中海奥龙官邸项目。
    华创置业有两个股东,山东华创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55%的股权,华鲁集团则持股45%。
    如今,华鲁集团欲转让手中的45%股份。从华鲁集团的官网看,其2015年改建为山东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该集团实际控制华鲁恒升、新华制药、鲁抗医药3家上市公司,以及省环科院公司、香港华鲁、山东华鲁、华鲁租赁、华鲁投资等5家非上市公司。华鲁集团官网提到,未来将聚焦高端化工、生物医药、生态环保三大主业。

将军汉峪地块将转让

    此外,将军烟草集团旗下的山东将军名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将军名郡”)100%股权及5.99亿元债权,近期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底价约6.05亿元。转让方为山东将军三名置业有限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批准了此次股权转让。
    资料显示,将军名郡成立于2017年8月,注册资本490万元。该公司2019年度审计报告数据显示,营业收入为0.06万元,营业利润-121.64万元。今年以来截至4月30日的财务报表显示,其营业收入为0,营业利润-13.09万元,资产总计5.98亿元,负债总计5.97亿元,所有者权益107.6万元。
    相关挂牌信息显示,该项目挂牌价格为6.05亿元,挂牌标的由三部分组成:将军名郡100%股权挂牌价格为549.38万元;将军三名置业对将军名郡3.2亿元债权的挂牌价格为3.2亿元;转让方股东将军烟草集团有限公司对将军名郡2.79亿元债权的挂牌价格为2.79亿元。以上三项不分包,须一并受让,债权利息计算至2020年5月28日。
    值得一提的是,将军名郡是将军烟草集团旗下公司在2017年于济南汉峪片区所拿土地的项目公司,这也意味着将军烟草在当时摘得的这两宗土地将要随之转让。
    在2017年8月的汉峪土拍中,将军烟草旗下企业将位于旅游路以南的两个地块收入囊中,一块为商业商务用地,一块为2.24万平方米的住宅地块。
    如今,在汉峪片区旅游路以南、凤凰南路两侧,已聚集了多个高端住宅项目,包括舜山府、济南院子、保利和光山语,此外,金科博翠山项目也已进行了规划公示,不过将军烟草的土地一直未入市。
    上述挂牌信息披露,将军名郡于2019年10月23日及2019年12月21日收到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具的《闲置土地调查通知书》。因土地闲置问题产生的风险与损失由受让方承担。此外,截至该项目信息披露起始日,将军名郡所拥有的地块周边市政道路未完全开通,施工用临水、临电问题未解决。
    挂牌信息还提到,在标的企业名称变更登记后,标的企业的名称及在内部办公系统、外部建筑环境、对外宣传推广和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等领域均不得再使用“将军”“三名”等相关字号。

山东高速继续退出房地产

    山东高速退出房地产的行动也在继续。近日,山东高速滨州置业有限公司100%国有产权及1.73亿元债权,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转让底价约1.77亿元,转让方为山东高速资源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高速滨州置业成立于2014年4月,由山东高速资源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今年截至评估基准日2月29日,该公司营业收入为0,利润总额419.84万元,净利润419.84万元,资产总额2.998亿元,负债总额2.96亿元,所有者权益332.2万元。
    今年截至5月31日的财务报表显示,其营业收入为0,利润总额611.55万元,净利润549.39万元,资产总额1.785亿元,负债总额1.74亿元,所有者权益461.76万元。
    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批准了此次国有产权转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