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15个国家级经开区:千亿扶持资金来了!
@山东15个国家级经开区:千亿扶持资金来了!
加入时间:2020-6-5 20:56:2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拥有15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商务部与国家开发银行日前签署《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促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未来3年将累计提供不低于1000亿元资金,支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城市功能、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政策红利来袭

    “现在山东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像以前和企业只是谈土地、税收优惠,而是上升到产业如何规划布局,已经形成一个好的小环境、软环境,希望通过产业布局优化、生态环境改善等,推动企业发展。”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的北京宏华聚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丁晓东,十分期待国家的资金支持能够落到经开区的企业身上。
    据了解,国家开发银行将加大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外贸外资企业支持力度,稳定资金链,打通产业链,纾解外贸外资企业因疫情影响造成的流动性困难。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万隆真空冶金公司副总经理李宗广对企业前景充满信心。在经开区一系列减税降费及融资扶持等助力下,投资1.5亿元的高铁铬锆铜接触线技改项目投产,产能整体进入上量期,仅此一项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0亿元,公司订单量已超过去年同期。
    “这一政策将对山东的国家级经开区带来直接利好,助力经开区产业布局优化调整和区内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山东省商务厅开发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山东目前有15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经济开发区134家。其中,青岛和烟台在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比中,分列第5名和第7名。

开发区加快改革

    据了解,山东自去年开始着力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鼓励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更加灵活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更加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更加系统集成的政策支持体系。
    滨州市商务局局长商立波表示,滨州市已启动对开发区实施跨区域整合,优化产业布局,每个园区确定2-3个主导产业,配套2-3个产业公司,探索“一区多园、差异发展”模式。
    最新情况显示,山东省54个试点开发区向属地市直部门、县(市、区)、乡镇(街道)共划转教育体育、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15类8312项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向开发运营公司划转452项开发运营职能。
    3月份,山东省召开了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领导小组会议,提出将全面推开已经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将改革试点中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性安排,形成长效机制。
    “山东已按下开发区改革‘快进键’,全面推开各项改革任务,打造‘双招双引’高位平台。”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表示,要真正把山东的开发区打造成为科技创新的引领区、对外开放的先行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