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跟谁学被灰熊做空 山东运营中心查不到办公电话
跟谁学被灰熊做空 山东运营中心查不到办公电话
加入时间:2020-6-5 16:55: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杨学萍

    近日,做空机构灰熊研究公司(下称“灰熊”)发布了“跟谁学”的沽空报告。报告称,“跟谁学”的学生人数、收入被夸大约900%,实际学生人数和营收仅为公开披露数据的11%。灰熊方面表示,此前在半个月的特定时间段内曾多次购买“跟谁学”课程,随后,通过比较实时增加的用户数和“跟谁学”服务器的新增注册数发现,两者之间存在较大差距。
    对此,“跟谁学”3日下午发布声明称,灰熊的报告充斥着大量编造的数据和陈述,“对于这种诋毁公司的行为,我们表示震惊。这种充满恶意的行为,已经突破了商业伦理的底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沽空报告发布后,另一家知名做空机构浑水研究公司,在推特转发了灰熊的这份做空报告。据悉,这是在半年时间内,“跟谁学”遭遇的第九次做空举动。
    这并非灰熊首度做空“跟谁学”。早在今年2月,灰熊就曾发布过一份题为《刷出来的学生数量和财务造假》的做空报告。而在5月18日晚间,浑水也针对“跟谁学”发布了一份做空报告,称其怀疑“跟谁学”至少有80%的收入是造假的。
    对于这些指控,“跟谁学”悉数进行了否认。其创始人陈向东还曾在微博中表示,浑水的做空报告确实是做了功课的,技术思维也值得点赞,但他称,“可惜浑水没有弄明白‘跟谁学’的在线直播双师大班课模式。‘跟谁学’的业务聚焦于在线直播大班课,经营现金流持续为正,目前春季同期在读正价课学习人次接近120万,最简单的调查方法就是对同期在读的近120万学生抽样访谈。”
    而对于此次灰熊的做空,“跟谁学”称,灰熊报告中对公司第二季度“高途课堂”的收入预测毫无依据,且通过学员前台展示编码推算学生增量的研究方法,存在根本性错误。
    资料显示,“跟谁学”成立于2014年6月,公司主体名为“北京百家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由新东方原执行总裁陈向东带领创建。近年来,公司呈现出几何级数的发展势头。2019年6月6日,公司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市场挂牌上市,是中国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以K12为主的在线教育公司。
    “跟谁学”山东运营中心去年11月成立,2020年1月落户济南高新区汉峪金谷。但在公开渠道,经济导报记者查询不到“跟谁学”山东运营中心的办公电话。
    4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拨打“跟谁学”官网上的唯一一部“400”开头的电话,试图了解上述做空报告对公司有何影响。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此为“跟谁学”北京总部的客服电话,无法接受采访,也无法提供公司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目前,双方各执一词。灰熊表示,希望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立即调查此事;“跟谁学”则称,针对这一情况,公司或将向公安机关经济犯罪侦查部门寻求帮助。
    山东一家创投公司的刘姓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教育行业本身的特性,容易形成信息上的盲区,同时也可能给相关公司带来造假空间。
    “举例来说,比如教育行业的销售收入,消费者可能花钱买的是一年的课程,但不同的消费者有不同消费行为,有的人可能分成52个礼拜,每个礼拜上一次课;有的人,前3个月就上完了所有的课。这样的情况,就造成教育行业的销售确认不是线性的,很难用一个平均理念匡算到每一个人,对行业并不了解的普通投资者来说,在信息辨识上可能会出现盲区。”这位刘姓负责人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