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玻纤过会 山能集团将有首家自主培育的A股公司
山东玻纤过会 山能集团将有首家自主培育的A股公司
加入时间:2020-6-5 15:45: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6月4日召开的证监会发审委2020年第85次工作会议结果显示,山东玻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得通过,企业历经多年的坎坷上市路终于修成正果。另一方面,作为山东最先进入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山东能源集团也终将拥有自主培育的首家A股上市企业。

7年IPO之旅终修成正果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6月4日发审委共审核6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就包括山东玻纤、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山东企业,令人欣喜的是,两家企业的IPO申请均顺利过会。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山东玻纤此次拟发行不超过10000万股新股,拟募集资金8.55亿元用于年产8万吨C-CR特种纤维技术改造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
    资料显示,山东玻纤成立于2008年2月,注册资本4亿元,2013年12月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公司专注于玻璃纤维及其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拥有无碱纱、中碱纱、湿法薄毡、壁布和方格布等多个品种的玻纤纱及玻纤制品。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山东玻纤玻纤纱产能达到29万吨,产业规模国内同行业排名第四,同时也是全球六大供应商之一。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8.03亿元,净利润1.69亿元;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9.23亿元,净利润8211.82万元。
    不过,山东玻纤的IPO之旅可谓一波三折。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之前的公开报道发现,山东玻纤原来既定的上市时间表是:2013年启动改制,2014年完成尽职调查并申请备案,2015年实现整体上市。
    但实际情况是,直到2016年7月山东玻纤才在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招股说明书,2017年10月底进行了预先披露更新,2017年11月7日首发申请在发审会被否。
    在上会被否不足一个月之际,2017年12月4日,山东玻纤再次与国信证券签署辅导协议,二次上路再战IPO。不过,这次山东玻纤与国信证券的合作非常短暂,2018年4月12日,国信证券发布终止对山东玻纤的上市辅导工作公告,随即山东玻纤在2018年4月28日聘任民生证券为辅导机构,继续IPO之旅。
    2019年4月26日,山东玻纤再次向证监会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又一次加入到IPO排队名单中。在经历了13个月的等待后,山东玻纤IPO终于闯关成功。

山东能源集团加速资产证券化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玻纤IPO闯关成功,意味着山东能源集团终于拥有了自主培育的IPO首发企业,而其作为山东第一大国企,上市公司数量也终于有了突破。
    资料显示,临矿集团持有山东玻纤26370.14万股,持股比例为65.93%,为公司控股股东。而临矿集团又是山东能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山东玻纤IPO在山东能源集团内部也一直被寄予厚望。
    据了解,山东能源集团2011年3月挂牌成立,是在整合淄矿集团、枣矿集团、临矿集团、新汶矿业集团、龙矿集团和肥矿集团的基础上设立的,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省管企业。
    一方面,山东能源集团连续多年跻身世界500强,但另一方面,与其他省管企业相比,上市公司数量不能不说是山东能源集团略显遗憾的地方。尽管也有新华医疗(600587)这样的权属上市公司,但自成立以来,山东能源集团一直未有自己培育的上市公司出现。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山东能源集团在2019年曾召开会议,决意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资产证券化速度。
    据了解,山东能源集团认识到,资产证券化是混改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如果能推动优势资产板块上市,集团的资产证券化就会进入到另一个阶段。
    为此,山东能源集团将重点突破优质煤炭资产、医养健康整体上市,当时计划是2019年完成两大股份制公司改制,2020年运作H股上市相关事宜。
    据悉,山东能源集团去年底已完成煤业公司的成立和组建,优势煤炭资产重组改制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较大进展;医养健康产业的上市也在加快推进中,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全具备。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山东能源集团已确定了“2+N”的资产证券化格局,在优质煤炭资产、医养健康实现上市的基础上,加快培育一批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力争2020年实现山东玻纤A股上市和齐鲁云商主板上市。力争到2020年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0%,并逐年提升,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控制力和影响力。
    据了解,目前山东能源集团还拥有新三板挂牌企业丰源轮胎、泰星股份,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在一定程度延缓了企业的既定计划,但山东能源集团推动旗下企业上市的目标,只会随着山东玻纤IPO的成功而更加坚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