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银行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金融智慧
银行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金融智慧
加入时间:2020-6-5 10:0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为金融开放的前沿阵地,自贸港是金融创新改革比拼的舞台。近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炉,其中多项制度设计涉及金融业开放创新。分析人士认为,对银行业来说,应抢抓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窗口期,紧抓国际业务新机遇,构建服务海南自贸港新业态,不断丰富金融产品、拓宽服务渠道。

  利好银行转型发展

  《方案》提到,构建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以国内现有本外币账户和自由贸易账户为基础,构建海南金融对外开放基础平台。通过金融账户隔离,建立资金“电子围网”,为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实现跨境资金自由便利流动提供基础条件;便利跨境贸易投资资金流动。进一步推动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化;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率先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落实金融业扩大开放政策。

  对于《方案》中“构建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这一制度设计,不少银行人士表示出极大的兴趣,“这将有利于倒逼银行推进金融产品创新,丰富产品线条的广度与深度,特别是在投行业务、跨境结算、抵押担保和理财避险等领域。”

  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斌提到,“海南的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对银行业来说,应抢抓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窗口期,紧抓国际业务新机遇,不断丰富金融产品、提升服务水平。”李斌认为,自贸港建设有利于银行加快转型发展。国际贸易的发展将为银行业务拓展带来巨大的窗口期和机遇期,国际融资的需求和一大批新的企业入住,不仅为银行提供了优质的客户群体,而且可以强化对国际大型公司及潜在重点客户的拓展与维系,进一步巩固客群关系,提升客户紧密度。银行可以充分利用自贸港政策优势,积极试水跨境、跨国人民币结算、贷款、国外融资债券等国际业务,积极提升综合化服务水平。

  多家机构注入金融智慧

  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表示,将围绕“打通境内外两个市场通道,促进跨境投融资及贸易便利化”的思路,采取“四扩大两可控”,即扩大跨境融资规模、扩大跨境金融业务总量、扩大跨境人民币使用、扩大跨境金融普惠性覆盖面,以及跨境融资成本可控、跨境金融风险可控专项行动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该行将建立与自贸港政策相匹配的运营管理体系,按照2020年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金融制度政策安排,逐步建立与跨境汇兑自由、贸易结算自由和投融资自由等自贸港政策相适应的业务运营和风险管理体系,确保“一线全面放开,二线高效管住”。

  事实上,此前也有不少银行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了金融智慧。

  早在2019年4月18日,中国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对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功能正式上线。该系统通过国际物流、通关、金融、监管等信息接入,为海南营商环境改善贡献了力量。截至目前,建行海南省分行已成功为125家客户完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三方协议签订及用户绑定工作,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外汇汇出业务30笔。

  浦发银行海口分行紧跟海南自贸区(港)外汇创新政策,2020年5月成功落地自贸区新外债制度下离岸直贷业务,通过总行离岸渠道,为客户引入低成本外汇资金的同时,通过加载外汇衍生产品,为客户规避汇率风险。近期,浦发银行海口分行还为自贸港建设积极献言献策。针对我国境外游客入境支付不便的问题,拟稿《关于开放FTF账户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发展的建议》,向海南省委自贸办等主管部门建议充分利用海南自贸区FT账户平台以及FT账户作为创新载体可实现金融创新先行先试的政策红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