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跨国车企缩衣节食,集中资源砸向新技术领域
跨国车企缩衣节食,集中资源砸向新技术领域
加入时间:2020-6-4 9:12:15  来源:第一财经

疫情使全球汽车产业遭遇空前的挑战,不少车企开始削减成本,但车企向新技术领域的投资热情并未减少。

据路透社报道,6月2日,大众汽车集团完成对美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rgo AI的26亿美元投资。其中,大众汽车的注资包括从福特手中收购价值5亿美元的Argo AI股份。

此前,大众汽车和福特就曾共同宣布了双方在自动驾驶领域和电动汽车领域将开展合作,即大众汽车向Argo AI投资26亿美元,其中包括10亿美元现金,此外还将大众汽车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Autonomous Intelligent Driving(AID)作价16亿美元与Argo进行合并。值得注意的是,Argo AI是在福特所投资的10亿美元资金的支持下发展起来的,目前该公司由福特、大众共同控制。根据协议,大众汽车把其在慕尼黑的AID并入Argo AI,Argo AI也将获得位于大众汽车自动驾驶相关技术。

此外,大众汽车和福特在电动汽车领域也达成合作项目,福特可以使用大众汽车MEB电动汽车平台。

不仅是大众与福特加快在智能电动车领域的步伐,沃尔沃汽车也在今年5月初宣布,将与美国激光雷达创企Luminar合作,共同确保激光雷达感知技术通过量产批准,投入商用。此次合作不仅将为沃尔沃的首项高速公路全自动驾驶技术Highway Pilot提供支持,双方也将探索激光雷达如何改进ADAS。

车企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热情并未缩减,纷纷通过与其它企业合作的方式来推进:一方面,自动驾驶仍然存在技术难点,需要企业间合作来共同突破;另一方面,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成本较高,通过合作的方式能够降低成本。

而值得注意的是,车企在加大自动驾驶等领域投资的同时,也在缩减车企的整体成本。尤其是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多家车企利润大幅下滑,这使多家车企不得不做出减少成本的计划。公开资料显示,在国际主流车企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中,多数车企利润出现了大幅下滑,其中福特、FCA等甚至净亏数十亿美元。

从去年以来,一些跨国车企纷纷展开裁员大潮,大众、福特等车企巨头也都加入裁员减薪之列。为了缩减成本、缓解资金压力,仅5月份,又有多家车企宣布减薪或裁员。从5月1日起,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韩恺在给福特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该公司前300名高管将推迟20%-50%的薪酬,以应对疫情期间的现金短缺。

雷诺计划在全球裁员约1.5万人,其中法国裁员约4600人,同时,这也是雷诺未来三年20亿欧元成本削减计划的一部分。

日产汽车则计划在全球裁员2万多人,这将是自1999年日产复兴计划后的最大规模裁员。此外,由于日产汽车车正在考虑重组在日本的生产基地,通过削减产能来维持运营。日产汽车5月28日宣布了一项为期四年的发展规划,计划于2023财年结束前实现可持续增长、稳定财务状况和提升盈利能力。这项涉及成本合理化和业务优化的发展规划,将调整公司以往的扩张战略。尽管在部分业务上进行了业务收缩,但却仍然选择继续加大在新技术领域的投资,包括扩大电动化车型业务,预计到2023财年末电动化车型销量将超过每年100万辆;在全球20个市场的超过20款车型中导入ProPILOT智控领航技术,计划在2023财年结束前,每年搭载该系统的车型超过150万辆。

宝马集团也宣布将通过无薪休假、减少短期合同雇员的工作时间以及让更多员工选择提前退休的方式来减少5000个工作岗位。宝马集团CEO齐普策曾公开表示,宝马不会因疫情而影响集团对多种驱动技术的研发,例如继续投资氢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到2025年,该公司计划在研发方面投入超过300亿欧元。齐普策认为,今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将起到催化剂的作用,与科技转型和电动化一起加速汽车行业的转型。

在中融创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看来,裁员降薪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而减少人力成本也是全球主流车企应对利润下滑等不利因素影响的重要方式。当前,全球汽车产业形势较为严峻,而原料的价格、物流成本、零部件采购成本等几乎没有下探的空间。技术是车企的核心竞争力,车企选择将大量资金投入新技术领域,就需要在其他方面来减少支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