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地摊经济”升温 麻辣烫小老板月赚3万!
济南“地摊经济”升温 麻辣烫小老板月赚3万!
加入时间:2020-6-3 20:25: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一时间,摆地摊这种最接地气的交易方式重出江湖,地摊经济更是两度获总理“点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日在烟台考察时再次强调,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夜间经济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济南将合理释放“地摊经济”,并通过提升夜间经济IP品牌、培育夜间经济主题街区、举办夜间经济特色活动、打造夜间经济文化品牌等,以促进消费转型升级,增加就业岗位。
    那么,地摊经济到底对促就业、拉动消费有何作用?怎么才能让充满生机的地摊经济真正火起来,并且走得更稳更远呢?

入夜,他们出摊

    “同学,要辣酱还是麻汁酱?”2日晚,吉祥麻辣烫老板马广吉插空擦了一把汗,迅速且熟练地给手中的串串刷酱。作为济南市市中区舜玉路小夜市6年的“常驻”老业主,马广吉已经习惯了入夜出摊的工作模式。
    马广吉一边忙碌着,一边回答着经济导报记者抛出的有关生意的问题。“素串1元,荤串有2元、2.5元的,还有可以加鸡蛋和方便面,人均20-30元。对于顾客来说,麻辣烫价格便宜,水煮方式也很健康,很多住在小区的白领和学生成了回头客。”每天晚上10点收摊,马广吉都会仔细算算一天的营收。入夏以来,生意好转,平均一天能有1500元左右的营业额,扣除食材成本和需要缴纳的摊位费,算下来,一个月收入能达到3万元。
    马广吉坦言,自己经历了山财夜市从繁荣到冷清,到如今再度“回归”的全过程。“以前允许在马路两侧摆摊,大学生们都愿意来逛逛,摊位费便宜,且客流量大,算是赚了‘第一桶金’。”马广吉回忆,以前他的摊位旁边有贴手机膜的,还有卖小饰品的,坚持出摊,大家月收入都比较可观。
    “每天上午购买食材,做准备工作,傍晚出摊,工作6个小时,回到家一般都深夜11点了。”马广吉给经济导报记者透露,家中老人生病后家里急需补贴,他原来白天给人做工,下班做麻辣烫摆地摊,这么坚持了3年。如今老人身体好转,自己则干脆全职摆摊做麻辣烫,家中经济状况也在逐渐改善。

“复活”烟火气

    近年来,各地在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进程中,“地摊经济”逐渐淡出了居民视野。城市整洁了,小商贩不见了,城市烟火气、生活味儿也淡了。
    “柴米油盐酱醋茶才是最基本的民生考量。从小处着眼,触手可及的地摊让市民的生活十分便利,交易变得简单、快捷,生活成本大大降低。”地处济南洪楼片区的济南悦立方商业街,是济南第一个提出“24小时”全天候概念的创新街区,如今派星球四楼打造的全新夜市,旨在恢复曾经“洪楼夜市”的繁华。
    2日,济南悦立方商业街运营推广总监李楠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宏观经济的大视野看,地摊经济是畅通城市经济的毛细血管。随着民间不断恢复的烟火气,生产力也在这样的活力中被释放,也必将汇聚成复苏经济的一股重要力量。
    “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个城市经济开放度和活跃度的重要标志。”济南市商务局局长刘艳秋6月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夜间经济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据统计,60%以上的消费发生在夜间。促进夜间消费,可快速释放消费潜力,推进消费升级。”
    2日,在悦立方派星球夜市中,经济导报记者在走访中感受到了夜市的“时尚范儿”。这里的地摊商品不再是低端货,有年轻人喜欢的文创产品,也有烘焙客自己的手作,再加上播放的欧美音乐和驻场乐队的表演,不少年轻人特意选择晚上来“凑热闹”。
    李楠介绍,地摊经济是夜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打造济南夜经济示范街区,2019年他们策划了青年歌手夜间演艺千余场演出,如今悦立方三期娱乐综合体即将开业,可以说打造了从地摊、酒吧到餐饮娱乐的完整夜经济链条。

管理更加“小确幸”

    “我们自己制作的个性化店牌允许展示了,城管工作人员也特意在微信群里解答了‘店外设摊’的诸多问题,真切感受到了城市管理的优化和进步。”文创达人伊茵在疫情后重新在济南印象步行街区、宽厚里等处流动摆摊展示自己的作品,伊茵明显感觉济南在对标成都、杭州等一线城市,“地摊文化”的繁荣度活跃了城市的夜经济。
    据了解,恢复地摊经济并非“空穴来风”,中央文明办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今年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目前如成都、西安、杭州、郑州等地均鼓励“夜经济”与“地摊经济”。
    “成都去年就开始实行街头艺人‘持证上岗’,允许占道经营;同时也明确了安全前提,如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工作等,并规定了占道时间。这些细化的举措都值得其他城市借鉴。”济南市市中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据介绍,该局目前也在积极规划引导地摊夜市经营,在城管动态化管理中进一步完善“夜间区长”和夜间“首席执行官”制度,鼓励有条件的街区结合文化特色合理规划传统地摊夜市,如济南绿地中心打造的“室外星空市集+室内全球货品展”模式就成为网红打卡地。
    山东新和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萌认为,地摊经济也需要精细化服务“呵护”,才能真正达到促销费的目的。比如发展“小店经济”,应优化“小店”准入流程,缩短审批时限,甚至可延长营业时间,增加消费者逗留时间,打造出济南夜间消费的地摊新IP,这需要城市管理者的新智慧。
    徐萌感慨,目前公司也在积极拓展地摊小吃铺、夜间流动外卖等新模式,合理、创新的城市管理让和他一样的夜经济活跃者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小确幸”。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