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贵就一个字!专属保险缺位,新能源车只能按原价投保
贵就一个字!专属保险缺位,新能源车只能按原价投保
加入时间:2020-6-3 20:10: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随着新能源车型在国内市场所占的比重逐年增高,却没有相适应配套的专属车险,套用燃油车的理赔及车险标志,广大新能源车主和险企都感到不便,车险行业面临巨大挑战。

买保险遇尴尬

    济南一家企业的职工贾鹏,2018年6月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补贴后价格约为16万元。其保单显示,机动车损失险的保额为补贴前的22.2万元,首年保费达5400多元。贾鹏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当时的保险公司没有提醒过自己,保险计价需要按补贴前的车价计算保费。
    像贾鹏这样的新能源车车主不在少数。经济导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余位新能源汽车车主,不少车主表示,在购车后才了解到,买保险需要按照原价投保。
    “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是电机、电池、电控三电系统,但燃油车的保险条款丝毫不涉及这‘三大件’。新能源车不适用燃油车发动机、变速箱等零部件条款,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件又缺少明确规定,导致车主‘花了钱不办事’。”贾鹏透露,多数保险公司实行“按补贴前价格投保,按补贴后价格赔付”,如此一来让不少新能源车主“很糟心”。

保险公司有苦衷

    “作为保险公司也有苦衷。”山东派飞新能源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毛肖锋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虽然不少新能源企提出了‘终身质保’,但新能源车核心动力损毁率,是燃油车发动机事故率3倍。此外,新能源网约车比例高,常在路上跑,更容易出问题。而且保险公司自身数据和技术积累有限,保险勘定、理赔成本高。”
    “没有专属保险反映出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因此,为新能源汽车制定专属保险是必要的。”毛肖锋表示。
    “作为保险公司也需要控制风险,新能源汽车缺乏有效的历史数据积累,这就导致保险公司收集到的样本数据偏少,很难支撑其针对新能源汽车制定单独的保费。同时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更换及维修价格要高出传统燃油车,这就导致保险公司承保新能源汽车要承担更大的风险和成本。此外,保险公司自身也缺少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理赔定损人员。”从事过多年车险销售的业内人士陈铭分析道,“从风控角度来看,新能源车险面对的风控挑战性较大。综合这些因素,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也就变得‘难产’了。”

未来或将人性化

    近日,银保监会官方表示,保险业协会已组织力量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保险专属条款工作组,积极开展条款研发工作。新能源车险条款已初步征求过行业和有关专家意见,下一步将继续修改完善,力争早日推出新能源汽车保险专属示范产品。
    “无论是一年开365天或者一年开200天,现在的车险价格是一样的,未来能否车险可否按天或者里程进行收费?”互联网保险创业公司颐安鑫鼎COO(首席运营官)凌怡安认为,未来不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都应该赋予更人性化的保险条款。
    凌怡安介绍,在美国,经过多年的发展,UBI车险作为一种基于驾驶行为来制定保费的车险,已经成为一种相对成熟的计费模式,中国的UBI车险也在发展。
    “新能源车也都在做智能化的布局,比如开发的人机交互系统,可以实现车主与车智控系统的对话,车险也可以作为一环设置在智能系统中。”凌怡安表示,目前互联网车险已经相对完善,新能源车的智能化系统可以通过嵌入的车险,实时提醒车主相关信息,如果出险,还可以实现自我判断并且报案,如此一来,车险将真正融入新能源车。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