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股价暴涨8倍:沪硅产业手撕券商研报 称“对股价预计的依据不足”
股价暴涨8倍:沪硅产业手撕券商研报 称“对股价预计的依据不足”
加入时间:2020-6-3 11:04: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场面颇为尴尬!又有A股公司手撕券商研报。

  6月2日晚,沪硅产业(36.090, -0.21, -0.58%)发布公告提示风险时提到,部分研究报告对公司业绩预测与公司历史业绩情况差异较大,对公司股价预计的依据不足。

  来源:公司公告

  沪硅产业被看作国内硅片龙头,面临国产替代机遇。今年4月20日上市以来,公司股价暴涨833.16%,总市值达900亿元。

  来源:东财Choice

  从“异常”到“严重异常”

  这次风险提示语气更重了。

  5月6日和5月29日,沪硅产业把公司股票交易波动称作“异常”,现在则升级到“严重异常”。

  来源:公司公告

  不仅如此,沪硅产业还对券商研报单独做了风险提示——

  公司上市以来未接受投资机构及证券公司调研,部分研究报告对公司业绩预测与公司历史业绩情况差异较大,对公司股价预计的依据不足,为其单方面预测,未经公司确认,相关信息以公司公告为准。

  检索发现,除沪硅产业外,只有优刻得(74.880, 1.76, 2.41%)硕世生物(184.400, 0.60, 0.33%)热景生物(60.780, 2.84, 4.90%)这三家科创板公司在今年2月发过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公告。

  回头看,优刻得和热景生物披露上述公告后,公司股价整体处于下跌中;硕世生物在下跌后再度走强。

  其中,彼时优刻得也单独对券商研报的预测做了风险提示,“部分研究报告中对于公司未来利润增长比率的预测及对公司股价预期的依据不足”。2月12日晚披露公告到6月2日,优刻得股价下跌了36%。

  来源:东财Choice

  扣非后亏损幅度加大

  沪硅产业是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半导体硅片制造企业之一,是中国大陆率先实现300mm(又称12英寸)半导体硅片规模化销售的企业。公司已成为多家主流半导体企业的供应商,提供的产品类型涵盖300mm抛光片及外延片、200mm(又称8英寸)及以下抛光片、外延片及SOI硅片。

  沪硅产业的大尺寸硅片  来源:公司官网

  具体来看,公司客户包括格罗方德、中芯国际、华虹宏力、华力微电子、华润微(43.130, 0.10, 0.23%)电子、恩智浦、意法半导体等芯片制造企业。

  近年来,沪硅产业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但扣非后仍处于亏损状态,且亏损幅度加大。2016年-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亿元、6.94亿元、10.10亿元和14.93亿元,对应扣非后亏损0.91亿元、0.99亿元、1.03亿元和2.37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收入同比增长55%至4.1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0.54亿元(扣非后扩大至-0.74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129万元。

  公司解释称,2020年第一季度利润的下降主要由于12英寸半导体硅片随产能增加固定成本等增加所致。2019年亏损扩大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行业景气度下降,公司12英寸产能利用率降低;二是采取“逆周期经营”的策略,12英寸硅片生产机器设备不断投入,也并未缩减研发投入。

  沪硅产业提醒投资者,2020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形势、国际贸易环境等宏观变化,有可能会对公司的销售及采购造成不利影响,从而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扩张,业绩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迈入大硅片时代 机遇与挑战并存

  半导体硅片是芯片制造最重要的材料。中芯国际披露的招股书显示,硅片占其原材料采购的比例达到40%左右。

  来源:中芯国际招股书

  据了解,半导体硅片的直径越大,在单片硅片上可制造的芯片数量就越多,单位芯片的成本随之降低。因此,在摩尔定律的影响下,半导体硅片正在不断向大尺寸的方向发展。目前芯片制造企业所用硅片以8英寸和12英寸为主。

  全球半导体硅片行业市场集中度很高,主要被日本、德国、韩国等国家的知名企业占据。目前,全球前五大半导体硅片企业规模较大,合计市场份额达93%。国内芯片制造企业也多从海外进口大硅片。

  相较于行业前五大半导体硅片企业,硅产业集团规模较小,占全球半导体硅片市场份额2.18%。尽管公司12英寸硅片相关的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但与国际前五大硅片制造企业在产品认证数量、适用的技术节点等方面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当前公司正处于追赶国际先进企业的进程之中。

  与半导体产业链中其他环节相比,材料是我国半导体产业链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最大的环节之一,其中又以硅片最为突出。

  有券商表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产品终端市场,预计未来随着中国芯片制造产能的持续扩张,中国半导体硅片市场的规模将继续以高于全球市场的速度增长。随着本土12英寸晶圆厂数量增多以及产能扩张,将给本土硅片企业提供更多联合研发与测试机会,有望加速本土硅片企业导入晶圆厂。

  沪硅产业坦言,公司12英寸半导体硅片国产化的时间较短,部分目标客户仍处于产品认证阶段,若公司的12英寸半导体硅片产品未能及时获得重要目标客户的认证,将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