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何等威武!寒武纪“够硬核”68天过会
何等威武!寒武纪“够硬核”68天过会
加入时间:2020-6-3 11:02: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后,从递交IPO申请到上会通过需要多久?寒武纪用实践告诉你:只需68天。作为一家还没有盈利的AI芯片公司,寒武纪有何魅力,有何威力?它登陆科创板会刮起什么旋风?

  6月2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审议结果,同意寒武纪创板首发上市。从3月26日获受理,到6月2日获上市委会议通过,寒武纪仅仅用了68天。

  寒武纪是一家怎样的公司?根据招股书,寒武纪主营是应用于各类云服务器、边缘计算设备、终端设备中人工智能核心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为客户提供丰富的芯片产品与系统软件解决方案。

  寒武纪快速过会的关键词是“够科创”。估值超过200亿元、创始人为85后、之前跟华为海思有合作……被视为最有价值的AI芯片创业公司之一,寒武纪有一箩筐的“传说”。

  根据招股书,寒武纪在2019年9月最后一轮融资时,陈天石将所持0.86%的股权(对应公司注册资本12686.9元)转让给纳什均衡,转让价格为1.8亿元,寒武纪的投后估值达216亿元。

  一家估值超过200亿元的AI芯片公司是怎么诞生的?这要从85后创业家陈天石说起。2016年3月,陈天石与中科算源分别出资63万元、27万元创立了寒武纪。寒武纪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天石为中科大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博士,2010年7月至2019年9月就职于中科院计算所。

  本次发行前,陈天石直接持有寒武纪33.19%的股份,并作为艾溪合伙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控制艾溪合伙,后者持有公司8.51%股份,合计控制公司41.71% 的股份。

  在估值攀升的路上,寒武纪最“耀眼”的名片是,跟华为海思有合作。2017年,华为发布其首款手机AI芯片——麒麟970,为这颗芯片提供AI算力的NPU,就来自寒武纪的1A处理器。之后,寒武纪1H再度“加持”麒麟980。

  据公司披露,公司存在“与华为海思合作难以持续的风险”,若此风险真的降临,寒武纪未来的营收利润怎么办?这也是市场和监管层关注重点。

  此番过会后,科创板发审委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的问题包括:结合公司主要产品及在研产品的预计市场规模及商业化进展合理预期未来销售收入,根据公司业务规划和行业平均水平合理预期各项成本费用等因素,并结合现有客户构成及在手订单情况分析公司可实现盈亏平衡的预计营业收入规模,说明公司是否存在长期无法实现盈利的风险。

  不管未来风险如何,有一点是确定的,寒武纪上市后,部分A股公司将坐享资本盛宴。

  寒武纪股东榜显示,科大讯飞(33.840, 0.56, 1.68%)直接持有寒武纪1.19%股份;TCL科技(5.830, 0.11, 1.92%)通过TCL创投旗下的新疆东鹏持有寒武纪0.6%股权;龙宇燃油(9.570, 0.37, 4.02%)全资子公司通过私募基金“杭州嘉富泽地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向寒武纪投资约4950万元,持有0.23%股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