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211毕业生做快递”也是自我价值的一种实现
“211毕业生做快递”也是自我价值的一种实现
加入时间:2020-6-3 10:53:54  来源:东方网

  近日,湖北省邮政管理局公布首批拥有快递专业职称人员名单,共61人获得快递专业助理工程师资格,包括211高校毕业生张进。面对“浪费学历和专业”的质疑,张进表示快递行业有广阔前景,希望大家尊重个人选择,并称希望能将所学应用于实际,对行业有所贡献。(6月2日《人民网》)

  其实,近年来211、985大学生,甚至是研究生、博士生“做快递”的报道并不新鲜,先前就有类似这样的报道,比如:有大学生当猪倌的,有研究生当月嫂的,有博士生做快递员的……笔者以为,他们并没有觉得当猪倌、当月嫂、做快递员等工作是丢人的,或是“大材小用”,而是他们充分认识到,不管是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还是文化较低的普通人,都应把社会需求作为自己的就业岗位和奋斗目标。

  众所周知,需求就是机会。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把社会的需求作为就业岗位和奋斗目标,既能满足他人的需求,又可使自己找到就业机会,实现自身价值,可谓是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再说,当前社会上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比如,养猪、月嫂、快递员等都是需要人来做的。而我们很多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思想敏锐,眼光独到,从来不缺思想,只是缺乏就业经验。而一定的生活经验、工作经验对从未涉足社会的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来说,是非常需要的。如果发挥其所长,将会创造出更多更好更大的价值。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的择业观也已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当中很多人不再把非得进机关当公务员当做唯一的择业标准,继而能勇敢地面对现实,放弃所谓的“体面”职业,而去选择养猪、做月嫂、当快递员等所谓不太“匹配”的职业。这既是现实的需要,更是择业观念的转变。

  近些年,高校毕业的人数在逐年增多,几乎年年都是“史上最难就业年”,尤其是很多大学生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尴尬境地。这其中固然有就业岗位少、专业不对称等诸多方面的因素,但笔者以为,更为重要的还是陈旧的就业观在作祟。有的大学毕业生总认为自己辛辛苦苦读了四年大学,就业就应该是“高大上”的岗位,而对于那些认为“掉价”“失面子”的“蹩脚”岗位却不屑一顾。择业观如此陈旧,怪不得有相当多的大学毕业生在家坐等“啃老”,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因此,笔者以为,“211毕业生做快递”不仅是择业观进步的一种表现,也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同时,这也是自我价值的一种“实现”。衷心希望每一位高校毕业生都能面对现实,改变就业观念,拿出“211毕业生做快递”的勇气,勇敢地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并在创业路上发愤图强,一路高歌,实现自己的人身价值。这才是最重要的。

  眼下,我国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尤其是大学生就业形势更是难上加难。但愿“211毕业生做快递”的新闻能多多少少给已经或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有所启发。毕竟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择业观也必然会在改变。因此,笔者以为,对于“211毕业生做快递”一事,其实是一件十分平常的事,根本不必“大惊小怪”。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