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前两大客户:潍柴、一汽!烟台这家公司重启IPO
前两大客户:潍柴、一汽!烟台这家公司重启IPO
加入时间:2020-6-2 14:00: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在经历一年半的停顿后,烟台石川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石川密封”)近期重新启动了创业板上市之路。
    拟招股书显示,石川密封是发动机密封制品和密封材料的专业制造商,控股股东为铭祥控股。
    石川密封名字中的“石川”二字与日本石川有关。1991年4月,烟台石棉与日本石川合资成立了烟台石川密封垫板有限公司。2015年8月,石川密封吸收合并冰轮塑业和烟台全丰。目前,日本石川仍持有石川密封15.04%的股份。
    公司的经营状况与汽车行业以及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具备较强相关性。2017年、2018年、2019年,该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均为潍柴控股、中国一汽、中国重汽、上汽集团、广西玉柴。其中,潍柴控股始终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报告期销售占比分别为27.92%、34.31%、29.78%。

被抽查后上市陷入停顿

    其实,石川密封3年前就开启了上市之路,但中间经历了波折。
    2017年10月16日,石川密封与海通证券签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
    2018年8月28日,首次向证监会提交创业板招股书申报稿。
    2018年11月16日,证监会在对81家拟IPO企业进行信息披露质量抽查的抽签,石川密封等4家公司被抽中,证监会对这4家企业的信息披露质量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进行检查。
    此后,石川密封的上市工作进入停顿状态,其原因并没有向外界公布。上市公司冰轮环境(000811)持有石川密封3.02%的股份,曾有投资者问询石川密封停止上市的原因,冰轮环境董秘回答是“没接到该公司的告知”。
    2020年4月27日,石川密封重新向证监会提交招股书申报稿。
    2020年4月30日,证监会官网对外披露了该公司的招股书申报稿。

管理层持股高于实控人

    值得一提的是,石川密封管理层通过烟台合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厚瑞投资实现了管理层持股。目前,厚瑞投资持有18.04%的股份,为石川密封第二大股东;合弘投资持有烟台铭祥控股有限公司48%股权,而铭祥控股持有石川密封63.9%的股份,为控股股东。
    在招股书申报稿中,石川密封认定的实际控制人为烟台市国资委,但从总持股来讲,石川密封管理层及其他自然人通过厚瑞投资直接持股和通过合弘投资间接持股,合计持有石川密封48.71%;而烟台市国资委通过间接持有合弘投资及冰轮环境仅为约34%的股份。
    天眼查显示,合弘投资目前共有16位股东,均为自然人,其中前五大股东于元波、房本瑜、董大文、李增群、刘立新分别持股17.57%、12.48%、12.48%、12.48%、12.48%。申报稿显示,李增群为铭祥控股、冰轮环境董事长。石川密封董事长曲志怀为合弘投资第八大股东,与第六、七、九大股东胡兆奎、吴玉麒、王强持股比例同为5.03%。
    而在厚瑞投资40名自然人股东中,石川密封总经理娄江波持股23.06%,董事长曲志怀持股5.08%,为第二大股东。
    至于合弘投资16位自然人股东、厚瑞投资40名自然人股东是如何成为石川密封股东的,这些自然人间接获取股份的价格又是多少,石川密封申报稿没有披露。

2019年营收净利双下滑

    石川密封最新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该公司2019年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出现明显下滑。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2亿元、4.19亿元、3.9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333万元、9026万元、7813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712万元、8950万元、7736万元。
    石川密封本次拟发行新股3660万股,拟募集资金5.28亿元,用于密封垫片技改扩产等5个项目。
    对于2020年的业绩,公司进行了风险提示,表示经营业绩存在下滑风险。申报稿称,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发,全国各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普遍受到疫情的冲击,发行人的生产运营也受到一定影响,市场需求出现阶段性疲软,导致发行人出现阶段性开工率不足。由于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国仍面临一定的疫情防控压力,导致发行人经营业绩仍面临一定的下滑风险。
    另外,2019年度底,石川密封存货为7209万元,占流动资产的16.78;应收账款为1.24亿元,占流动资产的29.98%。公司同时面临存货跌价风险及发生坏账的风险。这些都会影响未来几年的业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