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创业板指十年市值增十倍 14只十倍牛股
创业板指十年市值增十倍 14只十倍牛股
加入时间:2020-6-2 10:39: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6月1日,创业板指迎来发布十周年纪念日,创业板指当日收涨3.43%,站上阶段性高点。由天弘基金联合深交所投教基地、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发布的《创业板指数十周年蓝皮书》(简称“蓝皮书”)显示,十年间,创业板指样本股与发布之初相比实现十年十倍增长,涌现出14只10倍大牛股。

  表征双创发展

  2010年6月1日,创业板指数正式发布,定位创业板市场标尺指数,向市场提供表征中国创新创业企业表现的业绩基准与投资标的。

  创业板指数从创业板市场中选取流动性好、市值规模大的100只股票构成指数样本。目前,创业板指数的100只样本股占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的12.3%,总市值规模达到3.8万亿元,与发布之初相比实现十年十倍增长,对创业板市场市值覆盖率达到52%。

  按照国证行业分类,创业板指数前两大权重行业均为新兴行业,医药卫生和信息技术占指数近六成权重,权重分别为31%和28%。与指数发布初期相比,医药卫生和主要消费两个行业在指数中的权重占比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蓝皮书认为,从国际经验看,以制造业为主的经济体在寻求经济转型升级时期,科技和医药等创新行业的市值有明显提升的机会。我国正处于从制造业大国寻找新动能的阶段,权重集中于科技和医药行业的创业板指数值得期待。

  投资者活跃度越来越高

  从市场表现看,在今年全球股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创业板指数表现出色,截至5月28日,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4.28%,领涨全球市场核心指数。

  自指数发布以来,创业板指数累计收益率达到105.50%,在A股市场知名宽基指数中排名第一,整体表现出高弹性、高收益的运行特征。

  此外,创业板指数孕育了14只10倍大牛股。截至5月28日,创业板指数样本股中,有14只个股上市以来涨幅超过10倍,主要集中在医药卫生和信息技术行业,涨幅最高的是康泰生物(138.170, -2.61, -1.85%),自上市以来上涨44倍。这也使得创业板指数备受市场欢迎。10年来,创业板指数成交量逐年放大,投资者活跃度越来越强。蓝皮书给出创业板指投资建议:投资者可通过ETF等工具化产品参与投资,在合理估值水平下通过定投逐步建仓,制定合理投资目标和止盈止损策略。

  长期成长性凸显

  蓝皮书认为,创业板指数新经济产业特征显著、长期成长性凸显,创业板市场和创业板指数的蓬勃发展未来可期。

  创业板指新经济产业特征显著,具有战略新兴产业占比高、高新技术企业占比高、民营企业占比高的“三高”特征。战略新兴产业占指数的83%。其中,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占指数权重的60%,高新技术企业占指数的85%。样本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的达到5.03%,企业平均持有专利数量达到105个,大幅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民营企业占指数的80%,侧面凸显创业板指数的市场化基因。

  创业板指数样本股历年较高的研发投入,也为业绩的持续高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2019年12月31日,创业板指样本股近3年营业收入合计增长率90.64%,近5年营业收入合计增长率289.09%,均远高于A股市场主要表征指数同期水平,成长性凸显。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