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第十七届山东财经风云榜·十大风云人物
第十七届山东财经风云榜·十大风云人物
加入时间:2020-6-1 20:32: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周勇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上榜理由:周勇出任齐鲁交通董事长后,坚定不移推进集团“做强基础产业、做优新兴产业”战略,推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经营理念三个转变,实现制度、管理、商业模式、科技四项创新。
    周勇一直重视资本运作,目前集团资本运作成果丰硕,通过创新“投资建设一体化”模式有效解决资本金问题;通过发行债券等拓宽融资渠道提升直接融资比例,降低融资成本,2019年以来累计发行各类债券近300亿元,票面利率屡创同期限同行业最低水平;通汇资本先后发起规模超千亿元的产业母基;积极筹建财务公司等等。
    在他的带领下,齐鲁交通发展集团集聚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组建不到4年的时间里成功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王卫中 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上榜理由:王卫中在全力做大客货主业、推进机场建设、推进“环渤海圈”通航项目的同时,积极开展资本运营和非航业务混改。
    目前,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与汇通金租、威海广泰探索实现资产证券化;扩大融资渠道,多方筹措社会资本,以省、市财政资金为引导,加强与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及建筑类央企合作;引入新加坡樟宜机场、东航集团等社会资本,在商业、航食、酒店等领域实现股权多元化,发挥“国有体制+民营机制”优势,增强企业活力,实现快速发展;与商飞、空客、北航等合作,加快日照、东营等机场特色航空产业发展。

  ●吴炳新 山东三株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榜理由:三株集团依靠产品三株口服液开拓市场,创造了遍及全国的市场网络。
    三株集团董事长吴炳新担任对外经贸大学、美国休斯顿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教授,曾被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和中国市场经济报社评为“中国发展市场经济功勋人物”,先后荣获全国“发明创业奖”以及中国管理科学协会颁发的“管理科学奖”。
    82岁的吴炳新紧追市场需要,不断研制高新技术产品,确立了以重点发展医药为主的医药、保健、医疗的产业格局,并以高科技的产品、蓝海的营销模式,开创三株新局面。

●许英强 山东九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榜理由:许英强面对上游原材料涨价、国内钢铁迅猛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的局面,坚持以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为主线,使公司经济效益连年大幅度攀升,职工收入不断提高。
    在坚持“主业做精、文化做深”主线的同时,许英强带领集团公司坚守“安全、环保、能耗”三条底线,着力推进“智慧发展”和“绿色发展”,打造钢铁行业智慧发展领跑者、绿色发展超越者。同时,依托大舟山旅游景区与赢秦历史遗迹,打造中华赢秦文化产业园。
    许英强个人先后荣获“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优秀党员、山东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李文杰 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榜理由:作为山东省第一家平价药房,漱玉平民大药房历经发展,现已经拥有连锁门店1700余家,位列中国连锁药店综合实力百强企业前十强。目前,漱玉平民已申请IPO。
    面对新形势下顾客消费习惯的变化,李文杰带领公司积极改变企业形象以及经营理念,采取线上向下一体化的销售模式。面向新零售时代,漱玉平民不断升级“漱玉平民+”健康服务平台,结合远程审方中心、呼叫中心、药事服务中心,探索 “不见面”的复诊购药便民服务,实现了患者足不出户即可问诊、续方、购药、医保支付报销的一站式诊疗服务闭环。

  ●岳隆杰 莱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上榜理由:2016年,岳隆杰出任莱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在他的带领下,岳隆杰引领莱商银行保持稳健发展和创新转型的同频共振,搭建全辖创新支撑体系,积极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新设立数字银行部,完善全行产品与服务创新的审议、决策和管理机制;加强与BATJ、新网银行等交流合作,激发全行创新思维;加大与成熟金融平台的合作力度,主动探索创新项目落地途径,加强“微粒贷”“微业贷”“微车贷”等创新产品的落地推广。
    2019年,莱商银行资产总额1319亿元,各项存款余额达到941亿元,贷款余额693亿元,发展速度居山东城商行前列。

 ●黄刚 山东超越数控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榜理由:公司拥有国内领先的特种计算机研发实验室和CNAS、DILAC认可的环境与电磁兼容实验室,形成了“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生产一代”的科研生产体系,是国内唯一一家全链条自主安全企业,建有国内最大、最先进的特种计算机产业化基地。2019年,企业收入增长101%,特种安全计算规模国内第一。
  在特种安全领域,黄刚带领企业建立领先优势,聚集国产处理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自主安全企业,构建了国产信息应用产业链,带动山东省自主安全产业发展,实现百亿产值。目前,公司开发的“超越申泰”系列产品,在信创二期试点信息终端占有率全国第一。

 ●董涛 山东天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榜理由:山东天用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8月9日,是一家集计算机软硬件、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高新技术企业。43岁的董涛正引领公司从单纯的监控业务,向整套建筑智能化及信息安全业务、加快拓宽智能化市场和向智能化方向转型,成功研发出可以进行海上全程监测设备情况的特高压变压器智能运输管控器和远程提供售后支持及检测环境安全的智能远程巡检系统。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董涛带领研发团队日夜攻坚,研发出国内首台低温环境测温仪,可以在零下20℃至高温40℃下正常运行,弥补了国内市场温度过低测温仪无法正常工作的不足,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

  ●王锋 玲珑轮胎董事长、总裁

 ★上榜理由:2019年,企业在技术改造和经营创新上力行“玲珑速度”,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科技含量高、资源优势足的新型现代化工业之路。
    王锋带领玲珑轮胎积极探索低碳发展道路,通过滚动阻力的研究,降低能源消耗,迎合环保节能市场潮流。同时,顺应国际环保要求,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研发环保型轮胎,先后开发了蒲公英橡胶轮胎、石墨烯补强胎面轮胎。王锋推进玲珑轮胎“人才、研发、制造、营销、品牌、合作”六大国际化发展战略,将“可持续发展理念”“绿色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企业经营管理中,力求共建和谐、良性、可持续发展。


    ●王明峰 山东三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榜理由:王明峰专注于高端粮油和铝型材研发生产,充分发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等平台作用,以精深加工为突破,以提质增效为中心,聚焦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品牌高端化,全面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和品牌价值影响力。
    三星集团是“国家玉米油产业研发基地”、“玉米油系列国家标准制修订基地”,其玉米油产能规模、品牌和市场占有率均处于领先地位,并连续多年蝉联“中国玉米油加工企业10强”首位。三星集团在铝产业领域也实现创新发展,旗下“裕航合金”瞄准高精尖,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型材、电子产品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获得突破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