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率先实行揭榜制
山东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率先实行揭榜制
加入时间:2020-5-30 12:11:4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大众日报济南5月29日讯 “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办公室主任王洪国表示。近日,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率先以规范性文件推行揭榜制,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推动攻克我省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

  “揭榜攻关”一改过去由政府主导遴选项目实施主体的做法,把需要攻克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身、资历,只论实力、能力,谁有本事完成目标,谁就来揭榜,通过市场机制,自主遴选项目实施主体,同时赋予组阁制首席专家较大的自主权。

  根据《办法》,揭榜制将在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简称重大创新工程)率先推行。重大创新工程是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十强”产业重点发展领域,重点支持产业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突破、重大创新产品研发和重大创新成果转化示范,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取得突破,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以往竞争立项、定向委托等方式的基础上,重大创新工程正式引入揭榜制、组阁制。

  哪些项目会采取揭榜制?“‘重、特、大’技术!‘卡脖子’技术!”王洪国表示,揭榜制项目是要调动全社会力量攻克山东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加快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将通过公开征集需求,组织社会力量揭榜的方式实施;项目资金以企业自筹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为主,省财政给予适当资助;发榜方为省科技厅。据悉,首批项目需求凝练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

  据介绍,揭榜制项目分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两大类。技术攻关类主要由省内龙头、骨干企业提出技术难题或重大需求,经省科技厅发榜后,由省内外有研究开发能力的高校、科研单位、企业或各类创新平台进行“揭榜攻关”;成果转化类主要由省内外高校、科研单位、企业或各类创新平台提供比较成熟且符合我省产业需求的重大科技成果,经省科技厅发榜后,由有技术需求、应用场景且符合应用条件的省内企业进行揭榜转化。组阁制项目则是指由多个法人单位共同揭榜进行联合攻关,项目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

  省科技厅将统筹考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综合考虑揭榜制项目需求和条件,牵头研究编制《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指南》,成熟一批、发布一批,依法依规推进。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