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又进一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还会迎来哪些大动作
又进一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还会迎来哪些大动作
加入时间:2020-5-30 9:21:1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推进又迎来大动作!

今年1月,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调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加快胶东经济圈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等市一体化发展,构建合作机制完善、要素流动高效、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区域发展共同体,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蓝图已经画好,如何推进落实?胶东五市开足了马力。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五市抱团并进组建“大联盟”推动资源共享,各市与老大哥青岛的“兄弟牵手”也在不断深化推进。

“大联盟”接二连三

5月29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一个引人注目的大动作,在岛城上演。

在省政府办公厅指导下,胶东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就联合推行政务服务跨市帮办代办工作,在青岛签订合作协议,在胶东五市范围内,建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异地可办”工作机制。这是全省首创的政务服务“区域通办”新模式。

这种模式下,申请人可在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等胶东五市的任一市级政务服务大厅提交办理申请,管辖地市级政务服务大厅在线办理、异地审批、双向邮寄,让申请人足不出市申领证照。此次“区域通办”着重选择企业群众使用频率高、网办层级高的31项政务服务事项,主要包括公司登记注册、建筑业企业资质许可等。

简单点说,就是以前办这31个证只能在本市办,以后在潍坊就可以申办青岛的证件。

这方面,长三角地区已经做了探索。去年3月,“长三角一体化”跨区域通办的首个营业执照出炉。浙江市民足不出省办理了上海的营业执照。

5月29日当天,五市又共同发起的胶东经济圈农产品供销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首届胶东经济圈农产品展销会在平度市举行。胶东五市将在这里携手建立胶东经济圈农产品流通体系一体化发展协作机制,探讨通过资源共享、网络共享、信息共享等共同推动建立优质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市场发展新格局。

其实,五兄弟组建“大联盟”在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中并不是第一次。

5月7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五个市第一次吹响集结号。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议以六地视频连线方式召开。

会上提出,要借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经验,立足全国、全省发展大局,高起点、高标准谋划胶东经济圈发展定位,努力在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同时,要坚持优势互补,发挥好青岛龙头带动作用,推动经济圈内各市资源共享、产业联动、分工协作,在一体化过程中实现协同发展。

在这两个“大联盟”成立之前,作为第一个大动作,5月19日,胶东五市联合成立“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合作联盟”,并发布惠及胶东五市的文旅惠民政策措施。五市将联合开展城市整体大营销,举办大型旅游节会活动,推出系列产品线路,打造海上旅游、“国际葡萄海岸”旅游等文旅融合拳头产品,共创“胶东有礼”品牌。

那么,未来胶东五兄弟还会打造哪些“大联盟”?指导意见里也提出,将推行胶东五市公共交通“一卡通”,推行区域内社保“一卡通”,设立胶东五市产学研创新联盟,设立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投资基金……如此看来,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还将有更多的“大联盟”涌现。

“兄弟牵手”逐步深入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集结号已吹响,落实下去还需要吹响冲锋号。

记者梳理发现,胶东地区两个市之间的“兄弟牵手”也在不断加深。

作为胶东五市中的“老大哥”,同时又是“北方第三城”,青岛当仁不让地发挥了带头作用。

推进会召开以后,潍坊、威海、烟台、日照党政领导班子前后脚马不停蹄地奔赴青岛进行考察对接,并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

目前正在全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青岛,也着力向兄弟城市推介了工业互联网的产业和愿景。

何为工业互联网?简单说来,就是把传统的工业制造业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把生产数据推到云端,从而提高生产效能,带动产业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对于传统制造业大省山东来说,青岛若能带领胶东五市从此处发力,加速推进产业升级改造,也必将给全省树立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样本,加速推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再上新台阶。

以日照和青岛为例,日照市党政领导班子去青岛考察后,各相关部门也开始了马不停蹄地对接工作。

日照市委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纷纷到青岛参访座谈,具体对接细化相关工作。

日照市工信局表示,日照将组织一批制造业企业到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考察学习,并邀请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专家到日照开展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主题演讲等。

日照交通运输局局长滕厚军介绍说,将同步开展日照、青岛至京沪二通道连接线前期工作,规划建设青日高铁,争取纳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实现胶东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高铁快速直达。开展日照至青岛董家口轨道交通的规划研究。

如何让百姓更直观感受到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活力和步伐?

日照市交通运输提出,将加快推进山海天王家滩公交场站改造,实现青岛902路公交进站停发,市际无缝换乘。并根据道路交通设施建设情况和市民需求,随时新开辟、调整公共交通线路,实现日照与青岛、潍坊公共交通互联互通和设施共享。

出行在着力协调推进,医疗卫生双方也在大力合作。

5月12日下午,青岛大学附属日照医院正式揭牌。青岛大学附属日照医院由青岛大学与日照心脏病医院合作共建。日照市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合作共建,是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攻坚年安排部署,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创新实践和重要成果。

……

兄弟牵手,抱团前行,学习长三角一体化的先进经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正走在区域协调发展的大道上,下一个大动作又会是什么呢。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