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10险企发519.5亿资本补充债!利率整体下探
10险企发519.5亿资本补充债!利率整体下探
加入时间:2020-5-29 20:08:1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5月中旬,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保险”)成功发行100亿元境内资本补充债券,募集款项划付工作已顺利完成。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已经有10家险企发行资本补充债,已超去年全年发债速度,发债规模合计519.5亿元。可见,银行间市场机构投资者对保险资本补充债的十分青睐,险资补血的紧迫性也有所凸显。

多家险企发行资本补充债

    资本补充债券是指由险企发行发行,用于补充资本,发行期限在5年以上(含5年),清偿顺序列于保单责任和其他普通负债之后,先于保险公司股权资本的债券。
  新华保险本次债券期限为“5+5”年,主体和债项评级均为AAA。簿记当天投资者认购踊跃,最终发行利率确定为3.3%,认购倍数达3倍。据悉,本次债券是新华保险发行的首只资本补充债券,也是新华保险自“11新华债”“12新华债”及“14新华债”三单次级定期债务之后在资本市场的再次亮相。此次债券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补充新华保险附属资本,增强公司偿付能力,为业务的良性发展创造条件,支持业务持续稳健发展。同时,利用市场化和证券化的融资手段,有利于新华保险改善负债结构,顺应市场形势并稳步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的优质信用形象和市场影响力。
  近日,光大永明作为发行主体的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光大永明人寿”)2020年资本补充债券也成功发行。本期债券是光大永明首次发行的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30亿元,发行利率3.90%,主体评级AAA,债券评级AA+,最终投资机构25家,认购倍数2.7倍。光大永明人寿曾公告称,关联方光大银行出资1亿元中标认购其所发行的资本补充债券,用于光大永明人寿提升资本实力。
  3月30日,平安人寿发行200亿元资本补充债,是平安人寿在内地发行的最大规模资本补充债,也是今年以来的险企“发债王”。
  据经济导报记者粗略统计,截至目前,有10家险企发行资本补充债,已超去年全年发债速度,发债规模合计519.5亿元。
  相比2019年,2020年险企发债速度明显加快。2019年,共有9家险企获批发行资本补充债,而2020年前5个月发行资本补充债的险企就已经达到10家。
  业内人士分析,发债提速在于当前货币政策宽松、利率下行,是发债利好节点,同时险企也需要通过发债缓解资本压力,提振偿付能力及继续拓展业务。 

发债票面利率差距颇大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对比数据发现,发行资本补充债的10家险企不仅发债金额相差颇为悬殊,债券票面利率也差距颇大。10家险企的债券票面利率从3.58%至6.25%不等。
  资本补充债的票面利率与保险公司的基本面、信用评级等关系较大。不少保险机构在正式发行前会设置一个簿记建档利率区间,部分质素较高的机构会在利率下限成功发行,而规模较小或信用评级不高的机构则大概率以上限定价。
  从债券票面利率看,平安人寿为3.58%、新华保险为3.3%、人保财险为3.59%、中邮人寿为3.75%、光大永明人寿为3.9%、农银人寿为3.6%、民生人寿为5.2%、长城人寿为5.15%、中华联合人寿为4.95%、珠江人寿为6.25%。
  数据显示,2019年债券票面利率基本集中在4.18%至6.25%区间。而从目前发债情况来看,3%至4%区间为常见利率。在利率整体下行背景下,险企发债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主任郭振华表示,当前低利率环境是发债的最好时机,保险公司将此前高利率的债券赎回,然后新发行资本补充债券,能在降低资金成本的同时,补充资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