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学校格局大盘点!名校集团化办学、国际学校落地……
济南学校格局大盘点!名校集团化办学、国际学校落地……
加入时间:2020-5-29 15:52: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教育一直是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教育配套也已成为买房人在购房时关心的一大重要因素。
    这几年,济南的学校格局也在悄然变化,名校集团化办学、民办学校增多、国际学校落地……

济南一所学校入围全国百强

    先来说一下国际学校。近日,胡润又盘点了一番中国的国际学校,勾勒出一份最新名单——28日,胡润百富旗下国际教育平台胡润百学发布《2020中国国际学校百强》。
    胡润方面发给经济导报记者的这份百强名单显示,山东有三所学校出现在榜单中,其中一所位于济南,另外两所在青岛。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济南惟一一所登上这份百强榜单的学校依然是山东省实验中学国际部。
    胡润方面的介绍显示,“山东省实验中学建校于1948年,是首批省级重点学校、省级规范化学校。学校分中心校(走读)、东校(寄宿)和西校(寄宿)三个校区。于2011年开设中美高中课程班项目,在全省率先引进AP课程。”
    根据榜单,青岛入围百强的两所学校,分别是宏文学校青岛校区、青岛墨尔文中学。
    总体来看,胡润榜单显示,上海和北京是国内优秀国际学校的重要聚集地,上榜学校占整张百强榜的52%。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如果国际学校能代表城市的国际化,上海和北京占了一半,上海、北京、深圳、广州、苏州和武汉占了八成。”
    “新冠肺炎疫情也造成很多国际学校面临国际教师招聘的压力。但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对中国的国际学校来说也是一个机会,因为大多数留学生已经提前回国,更多中国家长会考虑为孩子选择国内的国际学校。”胡润表示。
    胡润还提到,“民办国际化学校的费用相对较高,公立学校国际部的费用相对较低,但考试竞争压力更大。一线城市的民办国际化学校一年学费大约25万-30万元,公立学校国际部一年学费大约10万-15万元。”

民办学校、国际学校扩容

    从胡润榜单看,山东省实验中学国际部在2018年、2019年均是该榜单中济南惟一入围的学校。而在此前2017年的榜单中,济南登榜的学校是济南外国语学校(三箭分校)国际课程中心。
    作为济南基础教育管理规模较大的学校,济南外国语学校可谓涵盖基础教育全阶段。早在1996年,其与山东三箭合作创办了济南外国语学校三箭分校,系由三箭置业集团全额投资创办、济南外国语学校负责全方位管理的民办完全中学;到2001年,其与济南环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创办了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是一所民办全日制寄宿制小学。
    说到民办学校,近几年,济南的民办学校在迅速崛起。比如,济南的“小升初”招生学校已由过去的三所增至四所,分别是济南稼轩学校、济南山大实验学校、济南外国语学校、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
    除了前三所老牌学校以外,位于彩石的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近年来也步入公众视野,这所学校位于经十东路以北、围子山以南,由山东省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与山东出版集团合建,为十二年一贯制民办非营利学校。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济南的国际学校也在扩容,比如位于济南高新区汉峪片区凤凰南路的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这所学校的网站信息显示,其为济南市首所优质国际化学校,由安生教育集团主办。

集团化运营模式

    除了民办学校、国际学校,济南的诸多老牌公立学校也是实力出众。这些老牌名校多集中在老城区。
    而近几年,济南新建房地产项目众多,部分新建小区则在尝试名校“嫁接”,让优质教育资源得到一定程度的辐射拓展。
    组建教育集团正成为推动区域教育发展的办学新模式。2013年,市中区九大教育集团就正式组建成功,育英中学、经五路小学、胜利大街小学、纬二路小学等9所知名中小学都有了以自身为龙头的教育集团,拉开了市中区集团化办学的大幕。
    此外,高校也在基础教育领域进行尝试,比如山东师大教育集团。据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4月,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经山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该集团属于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省级民办非企业单位,是山东省首家经民政厅登记备案的基础教育集团。
    山东大学近几年也在布局基础教育。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网站显示,其是由山东大学创办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截至目前,与山东大学附属中学以及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合作办学的学校有山大辅仁学校、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等。
    可预见的是,集团化办学将会越来越多。与此同时,不少新建学校也需要一个成熟的过程。济南市教育系统的一位人士此前对经济导报记者坦言,教育是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不断探索,也需要一定的耐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