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天正电气过会 利润与营收背离 发展前景存疑
天正电气过会 利润与营收背离 发展前景存疑
加入时间:2020-5-29 14:12: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5月28日,发审委通过了无锡新洁能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岩大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正电气”)、众望布艺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虽然4家公司全部过会,但对于天正电气在资本市场的前景,部分投资者及业内人士并不十分看好。
    天正电气主要从事低压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业务,主要产品包括配电电器、控制电器、终端电器、电源电器、仪表电器等。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公司拟在上交所上市,发行总数不超过7100万股。
  发审会对该公司问询的主要问题有:是否存在调节销售返利政策及确认时点来调节当期利润的情形;经销商冠有“天正”或“天正集团”字号的原因,是否与发行人及其股东、董监高存在关联关系,前述经销商股东出资来源,是否存在股权代持或者其他利益安排;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金额及占比均较高,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可比公司均值;是否因产品质量问题,被国网及下属公司通报或被暂停中标资格,获取国家电网及下属公司订单途径,是否存在不正当竞争或商业贿赂情形,本次申报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等。

营收与净利背离

    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天正电气营业收入持续下滑,但净利润连续增长,呈现明显的背离状态。另外,公司报告期内应付账款、应收账款金额也非常大。该公司真实的经营状况令人怀疑。
    2016年至2018年,天正电气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7亿元、21.42亿元和21.03亿元,连年下滑,营收似乎陷入瓶颈;但与营业收入相反,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914.06万元、1.03亿元和1.38亿元,呈现稳步增长趋势。
    申报稿显示,天正电气营收下滑主要缘于公司主要产品的销量缩水,相应地,公司主要产品产量也出现下滑,导致产能利用率在可比前3年内累计减少15.88个百分点。其中,终端电器产品的产、销量下滑最为明显,但天正电气拟通过募投项目对其扩产176.53%,新增产能消化或成问题。
    至于净利润为何不降反升,申报稿表示,主要原因为毛利率上升、股份支付、直销规模下降、公司高薪从外部引入的部分高管离职等。

7名副总相继辞职

    天正电气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高薪从外部引入部分高管,该批员工于2018年陆续离职,使得2019年上半年管理人员的薪酬有所下降,管理费用率也有所下降。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从2016年12月至2018年12月,从公司辞职的高管就有7人,分别是刘韧、张国庆、毛交剑、吴波、李明、吕润余、于文格,均是公司副总经理。
    在上市前夕,公司高薪招聘的高管纷纷离职,这也从侧面说明,天正电气目前的经营状态及发展前景缺乏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各期末天正电气的应付账款分别为8.79亿元、7.99亿元、7.59亿元、7.59亿元。而公司各期末对应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9.02亿元、7.66亿元、8.39亿元、10.80亿元。
    这表明,无论是公司的采购还是销售,主要依赖信用赊账模式,一旦债务链条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公司的经营都会受到很大影响。

产品质量屡现隐患

    公开资料显示,天正电气的产品质量也屡存安全隐患。公司曾因产品质量的缺陷导致一系列财产损失以及致人死亡的事故。
    (2019)鲁0283民初9141号民事裁定书显示,2019年6月,袁某在使用平度市白沙河街道后李付庄村民委员会提供的电源浇地时触电,事故发生时安装在变压器房的漏电断路器没有发生工作,导致袁某双手受伤,先后住院35天。由于该漏电断路器系天正电气生产,袁某将公司诉至法院。
    另据中国裁判文书网(2015)元民一初字第01148号信息显示,天正电气的产品缺陷引发了一起致人死亡的安全事故。案件经过经查明,原告张某为元氏县井元东站加油站的实际经营人。2015年9月27日16时50分左右,受害人何某到加油站使用洗车机洗车时触电身亡,事发后张某与何某家属达成赔偿协议,向何某家属支付赔偿费60万元。案发后张某将元氏县虹光五金电料综合门市与天正电气告上法庭。后续案件审理中原告向法院申请了对洗车机和漏电保护器等证据进行保全,后经确认,漏电保护器确实是天正电气的产品,随后经委托,邯郸电力工程司法鉴定中心对该漏电保护器的产品质量进行鉴定。邯郸电力工程司法鉴定中心的鉴定结论为:送检的漏电保护器不具备相关国家规定的漏电保护功能质量标准。法院随后对该案件进行了认定,认定原告张某作为经营者实际经营人,对该起死亡事故负管理责任。而造成受害人何某触电死亡的主要原因是被告天正电气生产的漏电保护器质量存在缺陷,在何某发生触电时未能起到保护作用,未能使电路断开,因此被告天正电气对造成何某死亡的后果应承担主要责任,应承担损失的70%,即396157.65元。经法院判决,天正电气赔偿原告张某396157.65元。
    据(2010)浙金民终字第01183号显示,2009年5月4日,被害人章某经营的场所使用了天正电气、凯伦机电公司生产和销售的带有内部故障的稳压器,在使用过程中起火,导致一台贵重设备被烧毁,直接损失50余万元。后法院对责任进行了认定,认定天正电气对该起事故承担主要责任。经过法院判决,天正电气生产的稳压器在保修期内因内部故障起火给章某所造成的损失应承担其中85%的责任,即承担设备维修费用426573元。
    值得一提的是,天正电气因质量缺陷还被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拉入了供应商“黑名单”。2020年4月24日国家电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发布的“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关于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的通报”显示,天正电气提供的10kV柱上断路器,经复测,短时耐受电流、峰值耐受电流不符合标准要求。因此天正电气2019年12月27日-2020年7月27日在冀北公司集中规模招标相应物资标包中暂停中标资格。
    天正电气生产的产品质量缺陷将其推上了风口浪尖,尽管天正电气在招股书中用大篇幅描述了公司在产品质量上所做的投入,但其产品设计的水平还是让人产生了诸多疑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