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2020年1-4月税收指数发布 市场主体活力回升向好
山东2020年1-4月税收指数发布 市场主体活力回升向好
加入时间:2020-5-29 14:03:4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网

       5月2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首创推出的税收经济指数体系,同时发布有关数据。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深挖税收数据的“金山银山”,充分发挥数据生产效能,山东省税务局开展“制度创新年”,研究首创了山东税务税收经济指数体系(下面简称税收指数)。2020年1-4月山东省(不含青岛,下同)和济南市的纳税主体活力指数和纳税主体发展指数显示,虽受疫情影响,但目前山东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态势回升向好趋势明显。

  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济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学武介绍,税收指数是通过税收数据观察分析经济发展变化的一系列指标体系。目前,山东省税务局从税务登记和增值税发票两个关键数据入手,研究建立了纳税主体活力指数和纳税主体发展指数。其中,纳税主体活力指数包含三个分项指数:新增纳税主体活力指数、存量纳税主体活力指数和开票纳税主体活力指数。纳税主体发展指数,由1个总量指数、5个分类指数以及2个结构指数共8个指数构成,用于反映纳税主体参与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和变动趋势。

  在2020年1-4月山东省纳税主体活力指数中,从新增纳税主体活力指数来看,1月份新增纳税主体减少,指数偏低,但趋势与往年新增纳税主体周期性变动相一致。2月份,因疫情严重影响新增主体活力,导致指数出现较大幅度下跌,随着疫情逐渐被控制,新增市场主体活力迅速恢复,指数上扬。截至4月,基本达到去年底水平,指数趋于平稳。从存量纳税主体活力指数来看,因疫情期间新增主体和注销主体同向增减,带来同比指数较为平稳,且各月均高于去年同期,仅2月略有下降,活力没有受到明显冲击。从开票纳税主体活力指数看,受春节及疫情叠加因素影响更为明显,1、2月份均呈现下降趋势,且2月下降幅度较大,3月份起指数开始回升,与2019年相比,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2020年1-4月山东省纳税主体发展指数显示,2月份山东受疫情影响市场交易总量约为去年同期的七成。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3、4月份逐月回升,4月份市场交易总量已超去年同期,显示出市场活跃度提升,经济呈现企稳向好态势。此外,2月份受疫情影响市场交易总量约为去年同期的七成。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3、4月份逐月回升,4月份市场交易总量已超去年同期,显示出市场活跃度提升,经济呈现企稳向好态势。

  “从全省总体情况看,随着疫情形势趋于缓和,企业相继复工复产,以及一揽子税收减免及精准服务政策的落地实施,我省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态势回升向好趋势明显。”蒋学武说,下一步,山东省税务局将坚持透过税收看经济,进一步丰富数据、完善方法,逐步建立起涵盖税务登记、发票使用、企业盈利、进出口贸易等多个维度、完整链条的税收指数体系,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