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呵护中小微企业 助力经济全面复苏
呵护中小微企业 助力经济全面复苏
加入时间:2020-5-29 10:41:52  来源:广州日报

    受疫情影响,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堪称是“特殊形势下的一份特殊报告”。尽管政府工作报告的篇幅精简压缩到改革开放以来的最短,但仍十多次提及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并从稳定金融支持、强化保障服务、减免企业负担等多方面给予重点关注。实际上,中小微企业向来是政府工作报告关注的重要对象。根据媒体盘点,在近十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小微企业年年被提及。尤其在近两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中小微企业更是稳定在10次以上。

  经济带动就业,就业促进经济。从当前看,中小微企业回暖,事关我国经济全面复苏;从长远看,中小微企业充当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中小企业能办大事!”2018年末,我国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占全部规模企业法人单位的99.8%,微型企业更是占到了85.3%。中小微企业总量规模不断扩大,在吸纳就业、激励创新、带动投资、促进消费、稳定就业等方面日益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有全国人大代表甚至提出,今年是最需要中小微企业发挥吸纳就业主力军作用的时候,没有什么事情比救助小微企业更重要。

  那么,支持中小微企业突围,应如何谋篇布局?首先,要着眼长远,应对发展中的新挑战。中小微企业生存不易,依然是疫情之下的现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需要精准滴灌、系统输血。相关研究表明,虽然近年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金额数上升,但小微企业对经济的贡献与金融机构对其贷款的支持仍不匹配。接下来,国家将推出《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等诸多金融改革措施,为的就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增强支持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的合力。

  其次,要着力为中小微企业开拓新空间。仅以小微企业来说,其行业分布的前三名分别是批发零售业、住宿与餐饮业、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的经营需求,往往与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密切相关。从某种程度上说,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创造发展新空间,就是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中央文明办引导各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保障民生需求,明确今年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小店经济、夜经济大有可为……这些积极信号预示着,中小微企业将迎来一波发展新机遇。

  再次,要提升治理能力,加快培育新动能。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而在逆势中要保持前行,须以创新作为动力。我们大力提倡创新创造创业,既离不开中小企业,也给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和更大空间。2018年末,在我国全部中小微企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的数量比2013年末增长了319.4%,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的数量比2013年末增长了250%。而在疫情期间,以数字消费、网络消费、信息消费为代表的新型消费表现抢眼,中小微企业发展揭开新的一页。接下来,尤其要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以平台之力赋能转型,支持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有力地“双统筹、双推进”,我国4月经济运行继续改善、主要指标积极变化,企业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这为接下来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提振发展信心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中小微企业定能在疫情中顺势而为、迎难而上,迎来更好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