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倡导积极、健康的“饭圈”文化
倡导积极、健康的“饭圈”文化
加入时间:2020-5-28 16:05:19  来源:东方网

  全国人大代表宋文新在发言中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大对明星经纪公司的监管力度,对“饭圈文化”进行严厉整顿,对经纪公司和网络群体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给予打击,持续整顿娱乐圈的风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也在受访时表示,近年来机场出现了粉丝接送机、机场代拍等现象,过多的粉丝可能会影响机场的正常服务和秩序。(5月27日中国青年报)

  无可否定的是,“偶像崇拜”从来都有,追星也并非这些年才有的新事物,粉丝经济是国内外普遍存在的正常的社会心理现象与文化现象,是文创经济发展的一种模式。追星可以给年轻人带来群体认同,也可以丰富其生活,正常健康的粉丝可以与喜爱的明星积极互动,德艺俱佳的明星可以成为青少年学习、模仿的榜样,给社会带来快乐与正能量,这是人们所喜闻乐见的。

  然而,随着娱乐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媒体、经纪公司、社交平台的推波助澜,过去的个体的随机的行为,现在更变得系统化、专业化、利益化——形成了“饭圈”,不理性的追星行为越来越多:有的辍学追星,有的节衣缩食、啃老来为明星打榜应援,常见的是“一言不合就开撕”,抱团刷“黑词条”辱骂其他艺人及其粉丝;卖力“氪金”等等,甚至对明星围追堵截,出现“机闹”、伤害持有异见的其他群体等疯狂行为,给人造成了“从早吵到晚”“乌烟瘴气”的不良观感,“饭圈”乱象野蛮生长。

  这些疯狂行为严重影响了明星的正常生活,侵犯民众的隐私,破坏了公共秩序与安全,触犯了社会规则和相关法规,违反了相关法规与社会伦理,往往也会给偶像的声誉造成打击,适得其反。

  “饭圈”乱象是文娱发达时代的特殊产物,也是一种偏激、固执的“社会疾病”。需要注意的是,我国粉丝群体趋于低龄化,法律意识较为淡薄,价值取向并未完全形成,大肆渲染的不良的“饭圈文化”使社会对信息产生误会和曲解,对于追星族尤其是青少年造成及其严重的负面导向,唯“我”独尊、金钱至上、骄奢淫逸的观念会不知不觉污染下一代的稚嫩心灵,潜移默化地浸淫社会风气和现代文明。

  针对粉丝文化这一特殊文化现象及经济动向,全社会都要予以高度重视,相关监管部门要及时出台相应法规予以规范。建立健全粉丝经济的风险防范机制,加强防范宣传教育,加强分类管理,厘清各方责任,加强网络文化治理力度,加大对各网络平台的指导和监督,疏堵结合,倡导正能量的“饭圈文化”。娱乐公司,以及平时艺人活跃度高的社交平台,都应该肩负起正确引导粉丝、助力营造健康“饭圈”环境的责任,让粉丝明白追星的“边界”,净化“饭圈”风气。

  而粉丝也要保持清醒的追星态度,端正心态,理性消费,文明追星,提高法律水平和道德修养,主动防范粉丝领域出现经济风险、违法风险,不要因为追星影响了自己的正常生活。全社会齐抓共管,抵制资本对粉丝文化的投机、利用、操纵,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袭,引导追星族尤其是青少年理性追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