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骨干水网工程体系和调度运行体制机制加速形成
山东骨干水网工程体系和调度运行体制机制加速形成
加入时间:2020-5-27 16:12:1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网

       5月27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和持续建设,目前山东全省骨干水网工程总长度已达1459公里,设计调水能力20.4亿立方米,供水范围已经覆盖全省除临沂、日照、泰安之外的其他13个市。山东 “一纵多横、两湖多库、三源多口”的 骨干水网工程格局加速形成。

  “一纵多横”是指山东水网干线调水、输水工程,大致划分为南北纵向和东西横向输水干线工程。纵向调水工程从山东鲁南台儿庄泵站一直延伸到鲁北德州的南水北调南北干线,跨越枣庄、济宁、泰安、聊城、德州五市,全长487公里。东西方向有南水北调济平干渠工程、小清河段工程,引黄济青工程,胶东地区引黄调水工程,黄水东调工程和正在建设中的青岛市黄水东调承接工程。这些纵、横向工程构建起了山东全省骨干水网输水工程“大骨架”。

  “两湖多库”是指水网中的调蓄工程。这些调蓄工程主要有:南四湖、东平湖两座省内最大的湖泊和大屯水库、卧虎山水库、双王城水库、峡山水库、棘洪滩水库、王屋水库、邱山水库、侯家水库、门楼水库、米山水库等众多大中型调蓄水库。利用这些湖泊、水库对水网调度的水量进行蓄存、调剂,然后分配到各用水户。

  “三源多口”是指山东骨干水网已具备联调联配黄河水、长江水、本地水三大水源的能力,这个能力通过引黄济青口门、黄水东调口门、济平干渠口门、平阴田山电灌站口门等设在黄河沿线和南四湖、东平湖、峡山水库等处的多个引水口门来实现。通过骨干水网众多口门对黄河水、长江水、当地水进行引水调度,有计划的进行引水分水配水。

  山东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马承新介绍说,山东已初步实现了骨干水网统一调度管理。我省骨干水网工程情况复杂、运行管理单位多,建设科学高效的调度运行体制机制十分重要。2019年省级机构改革,省水利厅专门设立调水管理处,负责全省跨区域调水统一调度管理,组织编制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并监督实施。同时,成立了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对引黄济青工程、胶东地区引黄调水工程进行统一运行管理。组建了南水北调东线山东干线公司对南水北调干线工程进行运行管理。山东水发集团成立了山东水发黄水东调工程有限公司对黄水东调工程进行运行管理。

  据了解,山东骨干水网工程集供水、防洪、灌溉、生态、乡村文明建设等多功能于一体,是综合性、战略性的大型调水工程体系。骨干水网建成运行以来,效益发挥逐年提升,为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安全保障。

  以调水效益为例,自1989年引黄济青工程通水以来,截至目前,全省通过水网工程累计调水量已达到126.47亿立方米,其中,调引长江水46.24亿立方米、调引黄河水66.13亿立方米(不含沿黄各市引黄灌溉水量)、当地水(东平湖、峡山水库、大沽河等水源)14.1亿立方米。2019至2020调水年度,已完成调水14.3亿立方米,向各受水市供水8.98亿立方米;7月底年度调水结束时,调水量将达到16.8亿立方米,向各受水市供水量将达到11.06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外调水是受水区各市城市工业、生活的保障水,是农村饮水安全的重要水源,同时也是地下水压采区的替代水源之一。

  马承新介绍说,山东省骨干水网工程连通南四湖、东平湖、峡山水库战略水源地,不仅仅是供水生命线,调水工程沿线的水土保持措施、绿化防护林带,也已经成为齐鲁大地上镶嵌的一条条蓝色飘带和最美丽、最柔和的绿色长廊,为沿线广大群众营造了人水和谐的良好生态人居环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