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东深海网箱养殖保险破冰 海洋牧场不怕风急浪高
东深海网箱养殖保险破冰 海洋牧场不怕风急浪高
加入时间:2020-5-27 15:39:4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山东是海洋大省,毗邻海域面积约15.95万平方公里,与陆域面积相当,海域类型多样。“海洋牧场是发展趋势,山东可以搞试点”,牢记总书记在山东考察工作时的重要指示,近年来山东发力多营养层级生态循环养殖、深水大网箱养殖等技术开发,催生了一批海洋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掀起了新一轮蓝色经济发展浪潮。
——此处插入“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内,渔民忙碌的身影”图片
  日前,经济导报记者在跟随山东银保监局组织的调研活动中了解到,落地山东的全国首例“保险+信贷”海洋牧场项目,在疫情期间顺利获得保险理赔金670万元。手握保单的海洋牧场再不怕“风急浪高”,山东深海网箱养殖“险”中行进。

浪高致网破鱼跑 获太平财险理赔金670万

    长久以来,山东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总体良好,沿海受台风等极端天气影响较小,大部分海域达到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
    同时应该看到的是,由于海洋产业保险产品面临风险难以量化评估、缺少国际再保支持、定损难、理赔服务成本高以及道德风险大等几大困难,保险企业缺少意愿和动力开展此类业务。
  “海上风险不可测。以烟台为例,有不少资产都在海上,以往保险公司是不敢‘保’的。”近日,烟台银保监分局一级调研员李大平在面对经济导报记者时坦言,“如何把海上老百姓的项目‘保’上来,这是一项重要课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正如李大平所思,近年来,驻鲁险企着眼于海洋牧场保险保障,破题海水养殖风险困境。
  “今年1月受风暴潮影响,导致我们‘佳益海洋牧场佳益178’养殖网箱网衣受损。原本放养的10万尾鱼苗,经清点发现仅剩1万余尾。”5月21日,长岛佳益海珍品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圣宁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好在公司投保有深海网箱养殖保险,触发赔付条件后及时向保险公司报了案,3月23日190万元理赔款到账。
——此处插入“长岛佳益海珍品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圣宁为记者介绍海洋牧场养殖情况”图片
  无独有偶,遭受此次巨大风浪导致养殖网箱鱼受灾严重的“弘祥海洋牧场长鲸一号”也因一纸保单,损失得以减轻。疫情期间的3月份,480万元的理赔款打进长岛弘祥海珍品有限公司账户。

引天气指数入保险方案

    “去年9月,海洋牧场‘保险+信贷’全国首单落地长岛‘弘祥海洋牧场长鲸一号’及‘佳益海洋牧场佳益178’,该项目以有效浪高为保险责任,是国内首次尝试将遥感气象指标用于海洋渔业保险的产品方案,为深海智能网箱养殖提供了个性化定制保险方案。”太平财险山东分公司农险部总经理崇乾文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该项目同时以保险产品作为风险缓释手段,为深海网箱养殖经营企业提供增信和助贷金融工具,联合银行将金融产业资金投向海洋牧场产业领域。
  据了解,该项目落地后,已实现保费收入125万元,为企业提供风险保障2500万元,协助实现融资贷款1280万元,现已支付赔款670万元。
——此处插入“参与投保深海网箱养殖保险的“佳益海洋牧场佳益178”海上平台”图片
  在业内专家看来,此次“深海网箱养殖保险+信贷”创新项目的保险理赔,切实助力了受灾企业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保证了养殖企业现金流充足。
  值得一提的是,在应用于山东海水养殖的保险方案中,驻鲁险企创新性地引入天气指数概念,有效解决了海水养殖保险的开办难题。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太平财险山东分公司已在烟台、威海、东营、日照和潍坊等地区开展海水养殖天气指数保险业务,共推出4个风力指数保险产品(海带、扇贝、牡蛎、筏式养殖)、1个气温指数保险(海参养殖高温指数保险)、1个台风指数保险(荣成鲍鱼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和2个浪高遥感指数保险产品(长岛近海和深远海网箱养殖浪高指数保险),为197户(次)海水养殖企业累计提供风险保障3.17亿元,签单保费1593.87万元,承保面积55000亩,支付赔款及防灾防损费用2632.66万元。

多险企参与 风险共担

    李大平透露,作为“破冰”利器,如今海水养殖天气指数保险险种正在扩容,在产品形态不断优化的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保险机构加入蓝色经济保障“大军”。
  据太平财险烟台中支总经理王永进介绍,目前烟台当地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保险机构,也参与到太平财险烟台中支主导的深海网箱养殖保险中,在分出部分保费的同时,共同分担风险。
  “最近6年的产品运营和市场培育,沿海地方政府、海洋部门和海水养殖行业从业者对海水养殖天气指数保险从质疑到理解,逐步接纳和认可了天气指数的产品模式。在这个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海水养殖高风险、保险产品的高费率与海水养殖从业者支付能力低的矛盾较为突出。”面对经济导报记者,近年来一直参与海水养殖保险方案设计的崇乾文坦言。
  “海洋产业急需政府部门在顶层制度设计和财政政策上给予保费补贴支持。”崇乾文建议,还应对海洋牧场核心板块深远海网箱的安全建造、安全运用设立行业标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