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中信银行:办实事 求实效“六招”铺出致富路
中信银行:办实事 求实效“六招”铺出致富路
加入时间:2020-5-26 21:57: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多年来,中信银行始终秉承“履行社会责任、追求持续发展”的理念,致力于真扶贫、扶真贫,组织全行员工参与扶贫工作,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自2015年起,中信银行相继在西藏谢通门县、新疆阿克苏市和伽师县、甘肃宕昌县等脱贫攻坚重点地区开展扶贫工作,并主动联系贫困地区党政机关开展共建,探索“党建+扶贫”新模式。5年来,中信银行已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实施定点扶贫项目,并派出驻村扶贫干部紧盯项目落地,取得了阶段性扶贫成效。2019年,中信银行获得了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的“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成效奖”年度大奖。

2012年开始,中信银行在甘肃省委的统一安排下,对口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在相继实现茹树村、坡里村和扎峪河村整村基本脱贫后,通过建设光伏扶贫电站的方式,又带领脱贫重点关注村——张家山村走出贫困,实现了整村基本脱贫。8年来,中信银行共在宕昌县投入扶贫资金累计1300余万元。

第一招:彰显担当与温度——中信情注特困区

甘肃陇南市是甘肃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2012年,甘肃省委确定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对口帮扶陇南市宕昌县车拉乡扎峪河村和茹树村,以两个特困村的90户贫困户为重点开展扶贫工作。2015年,甘肃省委新增车拉乡坡里村为兰州分行的帮扶村,使分行的帮扶村增加到3个。在近4年的时间里,兰州分行先后向3个帮扶村捐赠15台微耕机、11台铡草机,捐赠打印复印一体机2台, 改善扎峪河村、茹树村贫困户的生产条件;向车拉乡农民运动队捐赠30套运动衣和运动鞋,向村阅览室及茹树村小学捐赠近千册各类图书;多次向90户贫困户发放食用油和大米,送去中信人的关爱和温暖。

2015年,中信银行党委加大了对甘肃的扶贫工作力度,委托兰州分行与宕昌县人民政府签订了《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宕昌县人民政府“双联”扶贫资金捐赠协议》。决定自2015年开始,每年出资200万元,持续5年,为宕昌县捐赠资金开展扶贫工作。在2016年和2017年间先后投入275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助学和劳务技能培训等。

中信银行驻村干部主动融入扶贫开发工作,想办法、谋发展、促增收,全力推进帮扶工作有序开展,组织成立“宕昌县车拉乡顺胜养殖合作社”,共养殖2000多只鸡、12头牛、80只羊,使农民发展致富的信心更加坚定。2017年,中信银行定点扶贫村茹树村、扎峪河村和坡里村实现了整体基本脱贫。其中,坡里村被陇南市推荐为美丽乡村示范村。宕昌县政府专门给中信银行总行书写了感谢信,在信中对中信银行的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第二招:“党建+扶贫”模式——党的建设走在前

2017年,宕昌县将中信银行的帮扶村调整为甘江头乡张家山村。张家山村是宕昌县最贫困的山村,属高寒阴湿地区,全村自然条件差,贫困面极深,分布在3个高山上,至今仍有两个社不通公路,交通极为不便。生产用地主要为高山坡地,以种植药材和粮食作物为主,产量极低。这里长期贫困,脱贫难度大。张家山村现辖3个村民小组共128户537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7户530人,贫困发生率高。

为更好完成帮扶工作,中信银行积极响应甘肃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选派作风扎实、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干部担任张家山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结合当地实际,中信银行提出了“党建+联建+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的思路,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一户一策”组织推进帮扶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信银行驻村干部严格按照甘肃省扶贫办要求落实帮扶责任,严格驻村制度,确保吃住在村里。他们组织兰州分行党员干部168人,与127户贫困户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因人因户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中信银行在张家山村建立了党支部标准化基地,兰州分行24个党支部与扶贫点张家山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各党支部利用节假日轮流到张家山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累计开展“党建+联建”活动25次。同时,中信银行以开展全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契机,通过帮扶整顿村党组织,规范党员发展,做好党建示范点建设、强弱项补短板提质量攻坚行动、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第一书记管理、村干部坐班制度、拆危治乱等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中信银行党委高度重视宕昌县扶贫工作,总行党委委员多次到宕昌县实地调研、指导工作。由于中信银行真扶贫扶真贫,脚踏实地为民服务,多次受到省、市、县督导组好评,荣获了省外帮扶单位“民心奖”。

第三招:打造电力引擎——光伏电站稳增收

张家山村易地搬迁至甘江头乡政府所在地谢家坝村后,医疗、住房和教育问题得到根本改善,但搬迁地无可耕种土地,且无工厂提供就业岗位,生产仍在山上,村民收入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且搬迁后生活成本有较大程度提高,易造成新的贫困。为彻底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壮大村集体经济,经多方考察论证,2018年9月,中信银行确定通过捐资建设光伏扶贫电站,为村集体经济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带来至少20年的稳定收入,为贫困户拓展了增收渠道,可解决在易地搬迁的情况下,贫困户增收的瓶颈问题,通过“授人以渔”的扶贫方案,使扶贫工作由“输血模式”向“造血模式”转变,实现扶真贫真扶贫。

由于宕昌县不是国家确定的光伏扶贫建设重点县,无法拿到国家财政补贴资金。在中信银行的不懈努力下,在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发改委、扶贫办、国网甘肃电力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宕昌县委县政府的通力配合下,2019年11月5日,中信银行捐资建设的1.5MW理川镇汪布村联村电站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电网接入工程同步施工,经过45天的紧张施工,于12月20日成功建成并网发电。2020年3月,该项目完成了光伏扶贫系统的录入工作,并顺利纳入国家光伏扶贫补贴目录。光伏扶贫项目不仅带动甘江头乡张家山村130户贫困户增收,还带动安家沟村、袁家山村、韩家山村和理川镇汪布村共计1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有效增加5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项目建成纳入光伏扶贫电站目录后,每年可取得150万元的电费收入,可为贫困户每年带来人均约3472元的收入。随着项目的建成,中信银行在宕昌县的扶贫捐赠资金达到1300多万元。截至5月20日,累计发电量90万度,实现收入67.5万元。

第四招:发展特色产业——激发造血内动力

中信银行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投资69万元建成了张家山村帮扶基地和扶贫车间,建设了烘干房、电商服务中心、加工包装车间,购置了各种中药材加工、包装设备,对张家山村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中药材、花椒、蜂蜜等进行加工包装,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借助“贫困户+合作社+支部+帮扶单位”模式,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产品价格,并通过帮扶单位打开销路,有效地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为脱贫攻坚打下扎实基础。截至目前,合作社收购加工贫困户蜂蜜1500斤、花椒1600斤,全部通过合作社加工包装后进行销售。

中信银行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多渠道多层次拓宽帮扶措施,紧紧把握整体搬迁政策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的指导意见》,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目”的要求,根据每户贫困户的意愿,充分考虑劳动力和产业技术,利用迁拆后的闲置地,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动员贫困户因地制宜利用搬迁后的闲置土地等进行“五小”产业发展,养殖蜜蜂250箱、土鸡500只、土猪16头等,并与贫困户签订订单合同,对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等全部由帮扶单位进行包销。

中信银行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联系兰州分行组织为分行员工购买贫困户及合作社农产品蜂蜜及花椒,动员分行全体员工家庭及亲戚朋友消费贫困地区农产品,累计消费扶贫19万余元,为合作社带来收入13.4万元。通过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消费,中信银行有效地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五招:扶智兴教助学——提高技能拔穷根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手段,是落实“扶贫要和扶志与扶智相结合”要求的有力抓手。几年来,中信银行兰州分行中层以上任职干部坚持联系贫困户,到贫困户家中解难题、办实事,组织开展以讲帮扶政策、讲发展思路、讲致富经验和送科技、送信息、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三讲三送”活动,着力提升贫困户的脱贫致富能力。

根据帮扶村外出务工人员的主要在家时间及务工工种,中信银行累计投入6万元,组织相关劳务技能培训8场,培训244人次,帮助外出务工人员提高工作技能水平,增加劳务收入。为增加教育扶贫及扶志、扶智投入,分行累计投入扶贫助学资金14.63万元,为坡里村、茹树村、扎峪河村38名大、中专学生发放扶贫助学资金9万元,为张家山村94名在校学生发放助学金20万元。

第六招:助力疫情防控——危难时刻见真情

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中信银行主动向帮扶点献爱心,充分彰显中信银行“有担当”“有温度”的企业形象。

今年2月1日,中信银行派驻宕昌县张家山村第一书记李国义同志提前返岗,开展防疫和扶贫工作。看到宕昌县防护物资严重缺乏,他主动联系兰州分行,协调筹集医用酒精200公斤、84消毒液200公斤、医用口罩1500个,于2月7日连夜送到宕昌县红十字会。李国义同志个人捐款6000元为张家山村疫情检测点购买生活物资和防护物资。中信银行安宁支行党支部筹集爱心款1万余元,采购蔬菜水果70箱,及时发到张家山村贫困户手中。

今后中信银行将继续努力建设“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尊严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