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大众“捷达独立”初尝甜头 未来将出口并复制在华发展模式
大众“捷达独立”初尝甜头 未来将出口并复制在华发展模式
加入时间:2020-5-26 12:15:40  来源:经济观察网

在中国市场逐渐打开销路以后,大众汽车旗下入门级品牌捷达(Jetta)有望进入到全球其他市场。大众汽车近日表示,该公司正在探索扩大捷达(Jetta)的市场选择,包括可能将捷达引入中国之外的更广阔市场。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德方总经理穆海乐(Harald Mueller)近日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自捷达首款车型VS5推出8个月后,捷达品牌已占领中国乘用车市场约1%的份额——这大概是25万左右的销量。

据了解,捷达的首款车型紧凑型SUV VS5在2019年9月份推出,在接下来半年时间里,捷达陆续推出了紧凑型轿车VA3、中型SUV VS7。在VS7推出以后,捷达已经完成第一阶段的产品布局。捷达这三款车型实现了6-14万元价格区间的产品覆盖,直接与主流的自主品牌展开竞争。

几款车上市以后,均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今年1-4月份,捷达品牌三款车总销量为47424辆。其中最畅销的一款车型是VS5,2020年前四个月总销量为26513辆,在紧凑型SUV销量榜单中排在第20位左右。自2019年9月份首款车上市,截至今年4月份,三款车型的总销量已经达到9.65万辆。

中国市场的成功开端激起了大众汽车开拓世界其他市场的兴趣。大众汽车多年来一直在努力开发面向新兴市场的经济型汽车,但囿于高昂的技术成本,这一计划进展并不顺利。公开资料显示,大众集团旗下拥有大众、奥迪、保时捷、斯柯达、兰博基尼、西雅特、宾利、布加迪、斯堪尼亚、MAN重卡、杜卡迪、大众商用车十多个汽车品牌。不过,拥有众多品牌的大众,并没有像雷诺旗下达西亚(Dacia)品牌那样,在经济型汽车领域推出具有价格竞争力的热销车型。

捷达品牌的出现填补了这一空缺。根据大众汽车的规划,捷达品牌的目标消费者正是25-35岁的初次购车、并追求性价比和品质的人群。在中国市场,捷达主要与长城、吉利这些自主主流品牌的车型展开竞争。

另外,捷达品牌在诞生之初,已经强调过不仅仅局限于中国市场。2019年2月26日,捷达在大众总部德国沃尔夫斯堡亮相。在一汽-大众的宣传稿中,一汽-大众称捷达为“大众品牌有史以来第一个子品牌”,是“大众与一汽-大众长期合作以来的第三个品牌”。这些细节均在突出捷达品牌的大众基因,而不是一汽-大众针对中国市场而推出的一个品牌。

有分析表示,未来捷达品牌有可能销往俄罗斯以及东南亚地区市场,而进军北美、欧洲这些更加成熟的汽车市场的可能性较低。据了解,北美地区消费者偏爱大排量汽车,经济适用型车辆有日系、韩系等品牌占据市场。大众集团在欧洲地区也早已布局西雅特、斯柯达品牌,捷达品牌的生存空间并不大。去年10月份,大众汽车曾宣布对西雅特、斯柯达进行品牌定位调整,有意调低斯柯达的品牌定位,这也将进一步挤压捷达的生存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捷达的首批车型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但刚在中国市场刚站稳脚跟的捷达品牌,未来的发展仍存在诸多挑战,这也为未来的全球布局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与一汽-大众一样,上汽大众旗下同样拥有比大众品牌定位更低的斯柯达品牌。今年4月份,斯柯达品牌决定重新调整在华的品牌定位,进行全系降价,下调幅度为500元-2.45万元。同样具备德系品质、主打性价比,捷达、斯柯达之间的竞争已经在逐渐加剧。另外,同样主打性价比的韩系品牌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在定价上与捷达也有不小重叠。

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普通务工人员的收入下滑,有观点认为中低端车型的销量会受到更大的影响。穆海乐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首次购车的消费者对于车型的价格更加敏感。从数据上看,主力车型VS5的4月份销量,仍未达到其2019年月均销量的七成。此前,基于2019年的畅销势头以及新车型的上市,捷达为 2020 年制定了 20 万辆的销量目标。这样的销量目标,现在来看充满挑战。

在首批产品已经的情况下,捷达今年的工作重心将放在品牌以及渠道建设上。按照原计划,2020 年,捷达的经销店将达到 285 家。2019 年,捷达品牌布局了 200 家经销店,已经覆盖核心及重要市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