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新能源车行稳致远,亟须政企合力“充电”
新能源车行稳致远,亟须政企合力“充电”
加入时间:2020-5-26 10:55:56  来源:东方网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事实上,在阻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诸多因素中,充电基础设施不足仍为最大桎梏。进入2020年,伴随着“新基建”东风,充电桩建设迎来新的投资热,并被中央及地方政府提上重要日程。(5月25日《证券日报》)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的9月,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了221万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60万辆,呈爆发式增长。与之相对应的是,充电基础设施“体量”爆发。截至2019年6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00.2万台。未来五年,我国充换电站数量要达到1.2万个,充电桩达到480万个,充电桩市场规模将达到1240亿元。特别是,伴随着“新基建”东风,新能源汽车发展及充电桩建设,将迎来新的投资热,并被写进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然而,必须正视的是,目前充电桩市场,已陷入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不可否认,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催生了配套产业充电市场的火热。从2014年起,一大批充电桩企业应运而生。然而,车主充电难、企业盈利难等问题,却一直困扰着产业发展。由于前期投入大、使用率低、额外维护成本高、成本回收周期长,大多数企业往往建的充电桩越多,亏得越惨。比如,特来电从2014年投入新能源充电这个全新产业,五年时间累计投资50多亿元、研发投入10亿元、前4年累计亏损6亿元。无奈之下,不单纯依靠充电服务盈利,依托其他业务板块实现支撑,成为多数充电桩企业面临的尴尬。

  特别是,一边是充电桩市场“野蛮生长”,一边却是新能源车遭遇“充电难”。比如,在北京购买电动车,电动车企业一般都提供安装充电桩的服务。但充电桩安装条件苛刻,首先需要有个人产权的固定停车位,仅这一条就把很多人挡在门外。同时,对于纯电动汽车车主来说,如果能在小区的自有车位安装充电桩,实现“家门口”充电,能很好地化解充电难题。问题是,充电桩进小区,很不容易。再者,使用公共充电设施,需要面临停车收费、燃油车占位、慢充桩耗时、充电时段冲突等难题。

  可见,新能源车行稳致远,亟须政企合力“充电”。从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看,新能源车仍是政策支持的重点。这就要求,充电设施网络建设,首先需获得地方政府支持,通过财政补贴和政策优化,帮助建设充电桩的企业得到便利。同时,通过市场化运作,建立专业充电服务机构,负责安装、运营和保修,实行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的运营管理,提供精确定位、移动支付等服务,提高用户的体验。再者,通过互补项目的带动,牵头众筹电桩建设项目,进行规格化处理。特别是,应将征收的传统汽车排污费,拿出一部分用于建设更多的充电桩,使新能源汽车,像手机充电一样方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