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场外资金竞相入市 “爆款基金”强化结构性行情
场外资金竞相入市 “爆款基金”强化结构性行情
加入时间:2020-5-26 10:40: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南方某大型基金公司新发的股票基金一日售罄,单日认购规模达269.67亿元。基金业人士称,“爆款基金”近期再现市场,仅上周就出现了三只爆款产品,合计认购规模近440亿元。场外资金冲进A股的热情可见一斑。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况下,A股很难有指数“单边牛”的机会,资金主要追逐的是结构性行情,源源不断的资金涌入可能导致结构性行情特征走向自我强化,部分行业和个股在高估值的路上越走越远,在这种背景下,“爆款基金”与“资金牛”之间的关系,主要体现在基金重仓的板块和个股之中,并不能理解为整个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

  接二连三的爆款

  近期A股市场呈现反复震荡态势,而上周有三只“爆款基金”再现江湖。

  5月19日,鹏华成长价值混合基金发布公告称,基金于5月18日成立,首募规模为59.82亿元。

  5月20日,南方某大型基金公司发布旗下某股票基金合同生效公告,基金单日募集规模达269.67亿元,为2020年以来首发规模最大的偏股型基金。

  5月21日晚间,汇添富基金发布关于汇添富优质成长混合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称汇添富优质成长混合于2020年5月18日开始募集发售,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20年5月22日;据了解,5月18日汇添富优质成长的首募规模或已超过110亿元。

  接连出现三只“爆款基金”,意味着权益基金发行较此前明显回暖。据Wind数据统计,本周将有20只新基金发行,其中不乏银华、东方红、景顺长城等权益投资见长的基金公司将陆续发行新产品,多位知名基金经理将同台竞技。

  配置焦虑

  一方面是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另一方面是A股低位反复震荡,令人感受不到资金的热情。缘何出现这种奇怪的违和感?“震荡市‘爆款基金’仍频出,主要原因恐怕是当前市场环境。”某知名基金经理指出,前些年投资者只要选对了行业,随便买哪只股票,大概率是能赚到钱的。但目前来看,市场很难有指数单边向上的趋势,必须通过挖掘结构性机会才能赚钱,这就需要投资者对行业和公司有深度研究。普通投资者更倾向于将钱交给专业机构来打理。

  一位资深个人投资者表示:“我炒了这么多年股票,今年这个市场完全不知道该怎么操作了。” 

  并非所有的新发基金都能成为“爆款基金”。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很多投资者买“爆款基金”是认准了他们所看好的基金经理,和市场向上还是向下关系不是很大,“爆款基金”在震荡市出现,体现的是优秀权益投资品牌的兑现。 

  “资产荒”下的配置焦虑也是原因之一。“近两年真的不知道把手上的钱放哪?买理财买货币收益都很低,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也比以前低了一大截,且很难买到。优质权益类基金的收益很有吸引力,万一市场震荡还可以随时转换成债券基金。”一位基金投资者表示。

  投资者风险偏好不断提高的同时,投资行为也愈发理性。“基金投资者现在也不是一味地追涨杀跌,很多人会逆势布局,2020年以来至今,上证综指多数时间在3000点以下震荡,也是布局的好时机。”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震荡中进行长期布局

  近一段时间A股市场震荡特征明显,上证综指近5个交易日跌幅已超2%,徘徊于2800点附近;深证成指同期下跌3.01%,创业板指也下跌近3%。对于后市,基金经理们分歧明显,有部分基金经理看好景气度较高的新成长、内需消费以及高股息低估值的蓝筹板块;也有部分基金经理表示,目前仅保留部分权益仓位,甚至做了情况更坏的打算。

  东方基金权益投资总监、东方欣利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许文波表示,后期权益市场仍面临外部需求受困及内部需求复苏不及预期的可能,上市公司业绩随经济基本面进一步企稳回升的概率虽然存在,但距离此前的业绩预测将有所差异,预计二季度市场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修正相应预期。同时,内需表现略好于海外,加之A股估值低位,预计市场将以震荡为主。看好景气度较高的新成长、内需消费以及高股息低估值的蓝筹板块,逐步在震荡行情中进行长期布局。

  一位基金经理称,对后市并不乐观,未来或保留一定仓位,同时对股票的苛刻度有所增加。

  某基金人士表示,A股目前的政策环境相对友好,但与之前数周不同,海外需求预期开始有所反复,交易层面未出现进一步的利好信号。

  江苏连云港(3.270, 0.00, 0.00%)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医疗设备企业正在生产一批医疗耗材用品。新华社图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