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剑指千亿产值
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剑指千亿产值
加入时间:2020-5-26 7:36:2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先导区将发展重点放在搭建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不断放大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的“赋能”效应上

  ◆将重点放在高端人才的持续集聚上

  大众日报济南5月25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工信厅了解到,《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发布,以人工智能赋能全省制造业,力争到2025年,济南、青岛为龙头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初步建成,先导区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左右,并带动相关产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

  去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支持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此后我省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速。据介绍,先导区将发展重点放在搭建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不断放大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的“赋能”效应上。这一过程中,我省瞄准实现“三个一批”:形成一批具有引领性的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尤其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能家居、智能轨道交通等领域,建成全国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地;培育一批人工智能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如全省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测评公共服务平台,培养壮大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山东云计算中心、浪潮云计算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超算中心等综合性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一批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的新模式,助推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能家居、智能轨道交通等领域全生命周期的运用更加普及。

  无论是人工智能的产业化还是产业的人工智能化,当中蕴藏的市场空间巨大,但目前存在这样一个问题:懂技术的缺少应用场景,熟悉应用场景的不懂技术。据了解,济南、青岛两市的人工智能企业分布于软硬件支撑层、前沿算法技术、垂直应用等领域,已有一批领军企业和优势产品孕育成长。以此为基础,我省采取“龙头企业建链、重点产品延链、平台建设补链、优势融合强链”的思路来促进人工智能产品链、资金链、人才链全生态协同创新,在做优产业生态体系中增强人工智能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的支撑渗透力。

  一些企业已率先探索并取得不错效果:将具备AI功能开发核心能力的公司与具备实施行业AI整体方案交付的公司联合起来,浪潮集团打造的“元脑生态”去年一年间在8个主要行业实现了20多个人工智能场景方案的落地,今年有望落地400个以上行业人工智能项目。

  《方案》还将重点放在高端人才的持续集聚上。先导区建设中,我省将加强与国家级智库合作,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为产业发展提供精准的战略咨询服务;鼓励以项目合作、技术转移等方式,采取“一事一议”办法,柔性引进领军人才和专家团队。

  同时,支持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围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技术产业化应用多渠道、多途径引进高端领军人才和管理团队,支持有条件的机构和企业,采取项目合作、技术咨询等方式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创新创业。支持相关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与企业开展培训合作,建设一批人工智能实训基地,建设结构优化务实高效的人工智能人才梯队。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