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安责险+安全服务”护航安全生产的潍坊样板
“安责险+安全服务”护航安全生产的潍坊样板
加入时间:2020-5-25 19:22: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即将到来的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近年来,山东启动“安责险+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牢记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推行安责险过程中,驻鲁保险机构充分发挥风险管控和事故预防的功能,创新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方式,摸索出一条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的安全护航之路,为参保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再织一层“安全网”。

发现问题随时拍照上传
人人都是安全员

    “职工在巡检工作过程中,发现问题可以随时拍照上传系统,上报安全隐患。”5月20日,经济导报记者在潍坊昌乐见到潍坊振兴焦化有限公司(下称“振兴焦化”)安全部部长王玉辉时,他正盯着企业效率改善APP实时查看公司安全情况汇总。
  王玉辉坦言,“这要搁到以前,职工提出一个隐患问题,需要汇总文字资料层层上报,好几天得不到音讯。现在我们系统规定24小时内必须回复,包括隐患上报、确认隐患,对风险分级,找出缺失的管控措施,给出整改思路,整改上传等一系列措施。”
  “凡是经过培训的合格安全人员都具备审核能力。”王玉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以前的安全培训通常是行业专家过来培训,培训完就走了。如今‘安责险+安全生产数据化管控项目’把我们培训成培训师,在企业里执行,让培训长期有效,让人人都是安全员。”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潍坊市中心支公司(下称“国寿财险潍坊中支”)总经理梁宝龙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王玉辉所说的“培训”仅是国寿财险“安责险+安全生产数据化管控项目”整个系统工程的一小部分基础性内容。
  借助“国寿财险工业安全风控平台”的安全培训模块,可以通过系统化的危害辨识和风险评估基础能力提升课程培训,来提升企业员工的自身实战能力,培训讲解能力、计划制定能力、员工评价能力、内训综合实战能力;并以放射性培训方式,传导到每位从业人员,使其成为全员、全岗位的技能、习惯动作。
  借助平台的隐患排查模块,个人可以随时利用手机对隐患进行拍照、上传,提交隐患报告,政府、企业和员工可实时掌握企业的风险区域、隐患种类、隐患排查及整治完成情况,从而大幅提高隐患排查效率和效力,真正提升企业、政府等组织的数据化安全管理水平。
  “培训工作听起来容易,但这项工程相当于新中国成立以后的‘扫盲’工作。越是觉得挺简单的一件事情,往往基础是比较薄弱的。通过安全培训的点滴积累,职工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高。”王玉辉回想到一次隐患排查,至今记忆犹新。
  “有一次,一位职工发现一级风险类别的蒸汽内漏后,便紧急上报到系统,使得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排除,公司及时奖励这位职工1000元奖金。这是培训工作开展后的一个典型案例。”在王玉辉看来,如今企业隐患排查效率高了,审核快了,企业安全管理流程愈发规范,员工综合素质日益提升。

昌乐模式:关口前移 预防为主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落地振兴焦化的“安责险+安全生产数据化管控项目”,是国寿财险在全国的首个试点项目。
    2018年12月,国寿财险潍坊中支选定昌乐县作为试点县城,相继与振兴焦化、世纪阳光等7家企业合作开展项目试点。目前,一、二期试点的7家企业共培养了140余名考核成绩优秀的安全生产专家和2000余名可独立排查安全隐患的一线技术人员。
  国寿财险潍坊中支提供的数据显示,试点期间,试点企业工伤事故由同期的21人次下降至0人次,人员个体防护用品相关处罚由同期的11次降为0次,试点企业相关安全生产监控指标得到了有效改善。
  “无论是参保企业,还是未参保企业,我们都为其提供培训及排查模块的安全增值服务。”梁宝龙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该项目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综合治理”的原则,通过深度参与企业安全治理和事故预防,强化险企参与事故预防和安全管理的职能,以期能够改变某些情况下检查、整改后仍有隐患、治标不治本、雨过地皮湿的问题。
  经济导报记者跟随山东银保监局、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在潍坊调研过程中了解到,上述“安责险+安全生产数据化管控项目”昌乐模式已于近期在潍坊市全面推广。
  今年4月,潍坊市应急管理局在昌乐县召开专题会议,在全市范围内部署推广“安责险+安全生产数据化管控项目”昌乐模式。寿光、诸城、高密、昌邑等地陆续加入项目推广行列。
  “辖区人保财险、国寿财险等8家保险机构深度参与安全治理和事故预防,为辖区高危企业提供充足保险保障,积极打造‘安责险+安全服务’的潍坊样板。”潍坊银保监分局副局长桑少敏介绍,截至4月未,辖区内“安责险”累计承保企业达137家、保险金额357.06亿元。
  可以预见的是,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的预防链,创新了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方式,促进了政府、企业和险企多方参与的安全生产管控机制的形成,进一步提高了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打通了安全生产管理“最后一公里”。
  对于下一步工作计划,梁宝龙透露,“目前,工业安全风控平台立足大数据平台正在搭建当中;未来在一线员工培训中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工具,将形成‘人机互动、教学相长’的新型专业技术培训体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工具的使用助力科技赋能,将形成技术专家‘一带十、十带百’的指数级增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