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北摩高科:刹车制动领域龙头,业绩高速增长
北摩高科:刹车制动领域龙头,业绩高速增长
加入时间:2020-5-25 15:47:0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对于先进航天器的认知,普通人把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射到飞机的机动性上。实际上,一架飞机能否飞起来、飞得快固然重要,但能否落得稳、停得住同样事关重大。因此,飞行器的起落系统乃至机轮、刹车片是否质量过硬,也是战斗力生成的重要环节。

摩擦材料起家的北京北摩高科摩擦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摩高科”或“公司”深耕于刹车机轮、刹车系统、着陆系统20年,实现了由单一产品向系统产品的升级,产品覆盖西飞、沈飞、成飞、陕飞等七个主机场所,其产品成功装配到多个国产战机上,并一举打入民航及高铁市场,一跃而为国内刹车制动领域最具竞争实力和创新活力的龙头企业。

 

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及垄断,填补国内空白

 

目前,北摩高科的技术及产品已在军用及民用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在军品领域,列装陆、海、空三军,北摩高科研发的产品曾参加了“纪念抗战胜利阅兵”和“朱日和军演”等多项重大军事行动。

 

在民航领域,北摩高科研制成功的波音737-700/800飞机刹车摩擦盘(副),不仅打破了发达国家在该领域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可为国家节省大量的外汇,迫使国外产品大幅降价,同时促进了民族飞机刹车摩擦盘(副)制造业的发展和壮大,为社会创造许多就业的机会。

 

在高铁领域,北摩高科为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研制的刹车闸片已在京沪线上实现装车考核,该闸片采用全新结构和全新材料设计,已申请了欧盟和亚洲地区国际发明专利;使用寿命提高30%,已取得的CRCC认证,凭借独特的技术优势,不断扩大高铁刹车产品市场。

 

 

北摩高科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秉承“以质取胜、以信求远、超越用户需求”的经营理念,在刹车制动领域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的应用经验,实现了多项关键技术突破,并获得了50余项国家发明、国防发明和实用新型等专利。

 

公司研发的产品被军方及国内各大主机厂商广泛采用,服务范围遍布5大战区,部分产品独家生产、不可替代,打破了国外厂家对该领域的技术封锁及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北摩高科在生产实践中大力提倡“工匠精神”和“奉献精神”,董事长王淑敏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首都劳动奖章”的双料获得者,副总经理陈剑锋、总工程师李荣立及技术研发人员张伟分别获得“首都劳动奖章”和“北京市劳动模范”。

 

业绩高速增长,产品市场空间广阔

 

2017年-2019年,北摩高科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90亿元、3.31亿元、4.14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1.50亿元、2.12亿元,呈现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

 

北摩高科产品主要为中国的战略性先导产业(航空航天产业、国防军工产业)提供关键性配套零部件。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均为中国重点发展的行业,对中国综合竞争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因此,在飞机着陆制动系统的发展过程中,国家给予了大量的支持。

 

随着“战略空军”和“大飞机战略”的提出,军用飞机刹车制动作为提升中国武器装备和整体作战能力水平的重要产业,仍将会保持持续稳步增长。由于北摩高科的产品为军用飞机配套产品,将受到上述政策的较大推动。

 

据中航证券研究所研究报告中预测,未来15年,中国包括战斗机和运输机等在内的军用飞机采购需求约3280架。按照不同类型军用飞机主机轮的一般装配数量,新装机主机轮市场总容量有望达到15970余个,北摩高科产品的未来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未来将加快推进新产品列装,增大军品利润规模

 

招股书显示,北摩高科本次拟发行股票数量为3754万股,募集资金77408.13万元主要用于飞机机轮产品产能扩张建设项目、飞机着陆系统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高速列车基础摩擦材料及制动闸片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围绕“军品领先、民品拓展、军民融合、实业报国”的发展战略,北摩高科确定了未来五年的经营目标,公司将通过募集资金的投入和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扩大公司现有核心军工产品产能、加快推进新产品列装,继续巩固公司在军用飞机刹车制动领域的领先地位,努力打造起落架着陆全系统集成优势,增大军品利润规模。

 

同时,北摩高科将大力开拓民品市场,拓展民用航空、高速轨道交通等领域,依托公司核心技术和工艺装备优势,大力开发高科技含量、高性能、高附加值和有广泛应用前景的新产品,使之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民航市场,公司将进一步巩固现有波音、空客飞机国产化刹车产品市场,开发更多的产品型号,并逐步向民用飞机起落架着陆系统延伸;高铁市场,公司将凭借公司高铁闸片的独特技术、质量优势及已取得的 CRCC 认证认可,做大做强高铁刹车市场。

 

北摩高科还将充分发挥在刹车制动领域的技术优势和产品开发经验,进一步加强与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积极拓展新技术的研发和新产品的开发。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强化核心业务产业化步伐,提升战略管理能力并扩大品牌优势。(东方)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